天天吃奇異果 負能量遠離我?

A+A-

每年的 3 月開始,都是紐西蘭的奇異果的收成季。這意味著,踏進初夏,在香港的超市、果欄、生果檔或者果汁店,奇異果都無處不在,一箱一箱空運抵港,琳瑯滿目。

這種毛茸茸的水果,數年間迅速冒起,價錢不菲,以 Zespri 金奇異果 Size 22 來說,買一個需要 3、40 元,卻依然大受歡迎。各位買家難道不感到奇異嗎?不過,如果你知道它的營養價值,又會覺得合情合理。據營養師說法,它擁有一項相當偉大的功效 —— 抗抑鬱,對香港人來說,完全是對症下藥。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自由基研究中心所指,每日攝取兩顆奇異果,有助改善情緒和增添正能量。該研究中,Professor Margaret Visser 進行為期 6 週的實驗,將 54 名甚少進食新鮮水果的男性大學生,分為兩組,安排一組每天吃兩顆奇異果,一組每日則吃半顆奇異果。結果顯示,吃兩顆奇異果的,身體活力比較充沛,情緒上亦較愉悅。此項研究其後刊登於「營養科學雜誌(Journal of Nutritional Science)」。

現時從紐西蘭入口的 Zespri 奇異果品種,主要有兩種。一是人所共知的綠奇異果,另一種則是金奇異果。此品種名字為 SunGold,2010 年開始推出市面,較新,歷史雖短,但營養價值奇高。例如它的維他命 C 含量,比綠奇異果足足多近九成,是橙的 3 倍,營養密度更是蘋果 7 倍。

營養師解釋,金奇異果除了蘊含大量纖維素、維他命 E、奇異果酵素(Actinidin)、抗氧化物和礦物質等等,因維他命 C 含量,比一般水果為高。而維他命 C 能夠幫助刺激體內的酶,加快身陳代謝,同時也提高大腦中神經系統化學物質的水平。

所以一般人吃畢,感到精神,而且能釋放快樂和亢奮的情緒,有助抵抗抑鬱、壓力、負能量等等都市病。換句話說,奇異果其實是一般人的開心果,吃完,少點放負,有效改善情緒。當然,它不能治百病,但起碼,讓人活得順心快活一點。

而從市場反應來看,金奇異果確實是芸芸奇異果品種中銷情最佳的一種。它的外皮少了毛茸茸的短毛,加上渾圓可愛,十分討好。吃下口,水分多,啖啖果肉,慢慢才滲出酸香。比綠奇異果容易入口得多。當然,價錢也反映需求,它比綠奇異果貴一大截。尺寸愈大,營養及水分愈多,價錢則愈貴。不過再貴都有價有市,紐西蘭貨的話,未到秋天就已經賣斷市,想吃?哦,要轉買意大利貨,質素不及前者,或者,下年請早。

金奇異果除了逗得買家歡喜,其實背後,也是紐西蘭奇異果業的一株救命草,讓一眾果園農家笑逐顏開。2010 年,紐西蘭爆發 PSA 病菌侵襲,蠶食各種奇異果樹,導致產量大幅減少,垮掉果農飯碗。幸好及時研發了此「SunGold」品種,花了一年,砍掉重練,才能夠救國救業。

現實裡,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幸而這種叫人快樂的神仙水果,令上至果農下至消費者尚算高興。一天吃一個,醫生固然走遠,連壓力哀愁,也一一化解。香港人,看來要多吃幾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