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主奴合一

A+A-
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中國港澳辦召開記者會頌揚香港警方,對於林鄭則是非常一般的「支持依法施政」,這下子重武抑文,引起諸多議論。

中國是「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意識形態產物,不可能不知道玩這一手有何後果。1949 年中共剛成立,毛澤東宣佈「五馬進京」。在此之前,派駐東北負責由蘇聯手上接收工業基礎、管理大陸的高崗,本來深得毛澤東信任,但高崗也是史太林眼中認為非常能幹的中共接班人。

史太林欣賞高崗,在黨內漸成公開的秘密。高崗則在東北大城市掛上史太林像,不掛毛澤東肖像。高崗並宣稱要東三省加入蘇聯,成為第 17 個蘇聯加盟共和國,又主張把大連港開放給蘇聯為海軍港。

史太林聽了大為讚賞,忍不住向高崗舉杯:「你就是新中國的張作霖」。這句話聽在明眼人耳裡,都知道必定令高崗更為驕奢。果然,高崗在史太林眼中的走紅,引起毛澤東忌恨。

然而,還是史太林厲害。權衡利益之後,發現高崗鬥不過毛澤東,將高崗在東北的言行,秘密通報。結果毛澤東用劉少奇收拾了高崗,高崗被迫自殺。

中國政治文化,盛產主奴身份合體。

特首林鄭月娥在文官和警察之前,是香港特區之主。

特首歷任北上帝京,本來「一國兩制」、收回主權之初的萬千寵愛,但香港二十多年來的敗局,令香港的特首在大陸各級官員眼中,只是一名小地方官。

中國人一做了官,面對皇帝即發展為「主奴合一」的奇怪性格。紅樓夢賈政的大女兒元春,是皇帝的妃子,嫁入帝京,隔絕深宮,因有皇帝寵幸,元春才可以沐浴皇恩,封為「元妃」。

一旦皇帝厭之,又可以令元妃死得不明不白,家族也遭到拖累。因此論親情,元春是賈政夫婦之女;論政治等級,則又是家中各長輩之上的君。

紅樓夢有一場「元春省親」,元春回家,賈母以下都要對這位女兒輩行君臣大禮,其親父賈政也要跪拜,此即為「先行國禮,後行家禮」。

若賈府的焦大,有一天忽然也蒙受皇上恩寵,大讚守護賈府有功,那麼這個焦大眼中還有沒有賈元春?中國政治文化秉承了儒家傳統的陰暗面,西方世界不容易明白。剛「回歸祖國」的香港人,更無以適應。這就是「六月逆權」風暴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