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線間不斷重複的異想世界 —— 訪香港新晉藝術家劉鎮滔

A+A-
文:思澄

劉鎮滔,香港新晉藝術家,作品主要以墨水、水彩創作,還有塑膠彩和絲網印刷。這些皆是常見的素材,可是當你目睹他的作品後,鮮明的風格將一見難忘。他的世界由重複而精細的線條組成,仔細一看,便會看見各種獨特而細膩的紋理。曾有人形容他的作品是利用重複圖象,結合不同物件的特徵來創造出一個怪誕的世界,劉鎮滔則認為自己的作品是一個「自我性格的延伸。奇怪、格格不入的。」

這次他在第 15 屆亞洲當代藝術展中展出由 2016 年至今的作品,色調由黑白漸漸增添了不少色彩。他表示:「這次作品的靈感主要圍繞著自己上班的經歷及有關人際關係的一些感受。這應該算是對踏入全職工作第三個年頭的一個小總結吧。」

社會中無何避免的關係 —— 共處

作品中「Ways of Staying Together」創作系列有 5 幅,一問之下,這個系列是他剛開始全職工作的時候,「從小到大都很喜歡獨處,害怕人多嘈雜的地方。但工作正正需要每日與大量的人互動…… 過分的擔心,令自己壓力日增,那時候的創作也自然停滯不前。」有一晚,他拿起畫紙,沒有目的地畫,不規則的形狀、線條連接,加上突然想到的紋理,「最後發現這些初稿當中,都繪畫了很多生物互相連在一起的內容,彷彿正在敘述著自己當時所面臨的人際關係壓力。整個過程看似很隨意,沒有編排,沒有事前的認真思考,但出來的結果卻令自己感到驚喜。」

「作品令我反思『有些事情其實不用過分地執著經營。就讓它自然地發酵,日子久了, 它便會成形。』我想對於自己處理人際關係的擔心也應該抱著這心態吧,順其自然,就由它漸漸成形。」 近作「Spying」及「Resting」是記錄了畫家上班時及下班後的兩種心情,你能聯想到甚麼嗎?

您的世界是甚麼顏色?

由黑白為主,漸漸有各種色彩,是甚麼帶來轉變?「我想我世界的顏色是由『色盲』慢慢變成近年的『姿彩』。這可能是與自己的人生閱歷開始增加有關吧。」他認為,這樣可說是跳出自己的 comfort zone。黑白是過往的自己感到舒適的位置,及後成為社會新鮮人,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有感「創作的內容和主題也變得比較豐富,慢慢在畫面中想表達的事情,單靠黑白線條已經難以滿足。但有一點至今都覺得很奇妙。每次構思新作品時,腦海中想到的都是黑白灰的畫面,下筆時也會先用上黑色墨水,顔色的想法都在其後才慢慢出現。」

劉鎮滔「Then」

劉鎮滔因喜歡黑色墨水與白色畫紙的對比,也喜歡以針筆和墨水畫出幼細的點和線,再一筆筆建構心中的畫面。以點和線條創作,對他來說是一個冥想的過程,「一點一線都需要十分專注地控制自己的呼吸、手的速度和力度,一筆一筆地用點和線去建構畫面。 畫作中很喜歡使用重複的圖像去拼湊,我想是因為自己很喜歡做著相同的事吧。喜歡去同一餐廳吃同一套餐,成功煮出某一食譜就會不停地煮…… 喜歡重複地畫 pattern 的另一原因,也與小時候很喜歡觀察地上的紋理有關。小時候就發現身邊有很多重複性的 pattern,特別係地上。大人們經常說我走路不用那麼小心,不用每一步都要望著地面。但其實是自己經常受地上的紋理所吸引。」所以只要細心觀看畫作,如「Isolation」內的小房子上,屋頂微小、但粗幼及疏密不一的眾多細點,建構出木材的質感,在異想的世界更具真實感。

在港少有只靠作品便可維生的藝術家,不過我仍然試問一句,他表示:「每當聽到全職畫家這個 term 都會有點壓力。作品中的題材很多時都是源自自己的生活及一些很個人很私密的想法。自己的人生經驗尚淺,一想到要利用這些個人的私密想法去創作,再利用這些創作去全力支持自己的生活(物質上),內心總會出現一點恐懼。現在的我是一名全職的藝術老師。可能有天可以有幸成為全職畫家,但現在還是先體驗多點生活。」最後,劉鎮滔能如此真誠的闡述畫中意及創作感受,這樣的筆談實屬難得。

第 15 屆亞洲當代藝術展

  • 日期:2019 年 10 月 4 日至 10 月 7 日
  • 地點:香港港麗酒店 41 至 43 樓
  • 門票:展前購票 270 港元買一送一、即場購票每位售 270 港元
  • 詳情請瀏覽:亞洲當代藝術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