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驚爆香港危機

A+A-
2005 年動畫「驚爆危機 TSR」取景自香港,而近日香港理工大學一戰,竟與動畫中的戰鬥場景相似,並於同一位置發生;圖為劇照。

香港理工大學圍城大戰一役震驚全球,除了向世界展示出香港政府和警隊的智商與道德底線外,還助攻了美國的「香港人權法案」。尖東暢運道十字路口戰火連天的一幕喚醒了部分人的記憶,竟然與 2005 年的動畫「驚爆危機 TSR」相似。戰鬥在同一位置發生,硝煙從螢幕內飄到街外。

「驚爆危機」的世界觀裡,中國大陸以長江為界線劃分成兩個國家,北方受共產政權「人民解放委員會」統治,南方則屬於親西方的「中華民主聯合」。在內戰的中原下,香港也以維多利亞港為界互相對峙,南北政權在這個港口城市處於脆弱的停戰狀態。主角群屬於某個中立的僱傭兵組織,在執行任務時被意外地捲入南北政治危機中。

原則上,故事對內戰的中國形勢沒有著墨太多,「東方共產 vs 西方資本」的美蘇冷戰式構圖也是幻想故事的通用套路。某程度上,一水之隔的台灣與中國大陸都是相同情況,只不過現實中,共產黨的共產「純度」很低。而香港作為戰場、甚至間諜戰的衝突點,也有實際的歷史背景,日本動畫中也非首次出現,不可稱為罕見。

夾在中國共產政權與西方資本陣營之間,本是一個大家已知的事實。過去能夠左右逢源是一種僥倖,認清以後才發現「50 年不變」只是停戰協定。大家過去不是不知道,而是樂觀地相信「世界仔」式的生存空間能夠無限延續。以往的衝突太內斂,結果直觀的暴力發生後,大家才重新發現對立竟然早就存在。同一個地點,過去以為只在動畫才有可能發生的武裝衝突,今天在現實世界中上演。

部分中國大陸媒體將整場運動的起源歸咎於過高的樓價,這當然是不準確,但又無法說完全無關。樓價是民生問題,極度的貧富差距也是,但這些都只是種下數十年的民怨的一部分。朝令夕改的教育制度、毫無協調性的都市發展、明刀明槍的官商黑勾結,這些都是民怨的催化劑。

「驚爆危機 TSR」只是將在現實中存在已久的矛盾,以比喻的方式再現。衝突一直都存在,價值的鴻溝並非新鮮事,只是多數人一直視而不見。「反送中」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將埋藏在意識形態與社會民怨中,一切累積已久的矛盾爆發。還在找外國勢力煽動證據的人捉錯了幾個世代的用神,到今天仍未睡醒。外國勢力?可能是賀東招二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