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超級學校霸王 —— 香港特區是一個極權裙帶的腐敗政府

A+A-
電影「超級學校霸王」中,四位演員飾演 2043 年的香港特區警察,他們全部被植入晶片,每當說謊就會遭受電擊;圖為劇照。

這電影裡描述 2043 年的未來特區政府,將軍回到過去,想殺掉未來的法官,問題是為何單憑一個法官就可以決定其有罪與否?是否未來的香港已沒有了陪審團?

這令人疑惑未來的香港特區到底變成怎樣,還能維持像英治時期的法治社會嗎?我們可以從電影的細節,側寫出作品中設定的未來香港是甚麼面貌,而出奇地,電影裡的未來香港,恐怕是一個黑暗的反烏托邦。

電影中,2043年的香港特區警察情報總部以簡體字作為招牌;圖為劇照。

既然還叫作「特區政府」,代表在故事的時間線裡,香港在 2043 年尚未獨立。你留意初期在「香港特區警察情報總部」的招牌,用的是簡體字,掛的還是現在內藏五枚星的所謂「抽氣扇旗」,顯示那時候的香港還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的,而且文化入侵得很嚴重,至少在政府的層面已經無法保持傳統漢字,這絕不是好的兆頭。

那時候的香港社會是如何的?從黎漢持所扮演的特區警察長官,要派特警回到過去追捕將軍時,可以因為郭富城和他有親戚關係而不用去。這很明顯的告訴大家,故事裡的香港特區警察,恐怕已是一個裙帶關係能影響人事與決策的腐敗組織。而且眾人對於長官的坦白說法沒有一點抵抗,只是點了點頭,可見「靠關係」在未來的香港已成常態。從這部分可以看出,未來的香港特區絕對是一個人治社會。

其實從結局也看到了,余鐵雄對將軍說,「將軍!我一定會判你有罪。」這句話仔細想也很可怕。無罪推定去了哪裡?只要有權力,就可認定對方有罪,堅持要判對方有罪,再去找容易告入的罪名。這根本不是法治社會的行為。

當特區警察委派特警回到過去追捕將軍時,郭富城因與長官有親戚關係而不需同往;圖為劇照。

除此之外,那時候的香港特區警察全部裝了晶片,一旦說謊,就會全身觸電。如果真的有這種裝備,是否有興趣裝在現今的香港警察身上?可以想像,「說謊」已成為未來特區警察的嚴重問題,才需要直接植入晶片去牽制他們。

即使如此,電影裡的警察們在說「我們特區警察絕不說謊」時還是立即遭受電擊,準確預視到未來的特區警察難言誠實可信,必須靠粗暴的懲罰才能控制。而且在故事的後期,還揭露了未來的香港不僅很可能被禁止侮辱國旗、侮辱國歌、侮辱警察,甚至還拿防止愛滋病當理由被禁止性行為(但可能有「不反對通知書」制度)。立法禁止性行為後,想也知道香港人會因為「總之犯法就不對」而放棄了這個權利。

可見在這作品裡,未來的香港特區政府是一個裙帶腐敗,控制狂熱,設下大量嚴苛法律,並利用高科技與慣性說謊的警察去監控人民行為的極權政府。而觀乎今天的特區政府,這個未來很有可能會成真。

這樣的話,會想要反抗腐敗極權政府的「將軍」也許並不那麼壞,他很可能只是想回復香港人進行性行為的權利也說不定?說不定將軍被余鐵雄法官判了的重罪是暴動罪,甚至可能只是非法集結或者不誠實使用電腦。

無論如何,就算阻止了將軍的陰謀,未來香港的生活恐怕也好不到哪裡去。怪不得在結局時,香港因為日本有了新任務而能留在英治時代時,有一堆人都在歡呼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