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畫家速寫展 瞬間捕捉「即興」之感

A+A-
「一新時光:香港速寫」展覽展出 40 位香港畫家共 120 幅速寫作品。

說到速寫,你會想起甚麼?畫家以簡單的線條把寫生對象快速地描繪下來嗎?然而速寫所涉及的手法及所繪之景物不勝枚舉。近日一個名為「一新時光:香港速寫」展覽邀得天池、王秋童、林天行、侯紹政、韋勁敏、林小枝、彭麗雯及趙志軍等 40 位香港畫家,展出共 120 幅速寫作品。他們透過不同媒介,如水墨、油彩、水彩、鉛筆等繪出城市景觀、人物動態或自然風光。

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表示,「速寫是對生活瞬間變幻的發現與感悟,通過極簡練概括的筆觸迅捷反映出來。」這次由一新美術館與香港美協聯合舉辦、「藝術香港」協辦的速寫展覽中,畫家們各施其法,這些「即興創作」會帶來怎樣的火花?

香港的自然之美與街景速寫

美術館素來致力推廣及展出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及近代藝術家的作品,這次的速寫畫展,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認為「速寫展示藝術家的真正實力,作品一蹴而就,有著與別不同的力量及美感。」然而,楊總監在思量作品配置時也有一番心思。

甫進展區,會看到天池的「香港紀遊」系列,此為水墨畫作,描繪山與海的自然之美,軟硬的質感成強烈對比,皆蘊含強大的生命力。對面則展出王秋童的「香江華彩」系列,以水墨及加上少量色彩繪出香港街景,當中有電車、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商業區的摩天大廈等,滲透一種繁忙與都市的壓迫感。

速寫如畫家的「內衣」?

再往裡走,仍然是水墨速寫展區,熊海分別以水墨及硃砂畫出香港三家村、鶴嘴及青海之景,每幅畫作需時約 20 至 25 分鐘。左邊會看到林天行之作,他在開展致辭時笑言,速寫如畫家的「內衣」,是畫家日常之作,卻最具情感、想像力及生命力,也是最接近生活的作品。速寫本是畫家「即興之作」,作畫時大多沒想過會公開展出,只是因應情感所致而畫或是練習,因此他們也笑言這些都不能「登大雅之堂」,但作品的多樣性卻令人目不暇給。

也許大家比較熟悉林天行以荷花為題的作品,然而,這次他決定展出到雲南元陽梯田寫生的 3 幅作品,當他到達梯田,映入眼中的便是線條及曲線,因此以水墨把當時的美記錄下來。3 幅作品分別表達當地的早上、中午及黃昏之景,他笑言,最後一幅就是因為與當地「熟絡」了,因此把天地連接在一起,渾為一體。

由人像到生活日常

廖井梅「起舞」。

經過水墨世界的引領後,炭筆、鉛筆及水彩隨即帶領觀賞者走進另一角度。如廖井梅以水彩繪出男性及女性的體態之美,她希望繪畫出人體動態在衣服背後的美感及韻律,褪去衣服所呈現的體態及其展現的生命力,就像創作時那種最原始及純粹的情感,是不可言喻的歡快。

最後來到我們的日常,如林小枝的「測溫」及益行的「靜候綠燈」內,市民都戴上口罩,在商店或餐廳前等待體溫檢測。而侯紹政的「人物動態速寫」也是記錄香港人的日常,他表示這次展示的作品都是乘坐地鐵時速畫,一本筆記簿或一張紙,只要 2 至 3 個地鐵站的時間便可完成,因為大多乘客都是在看手機,所以有部分畫作在記錄他們低頭看手機的動態。

除了香港畫家速寫展,展場內同期舉行一個名為「一念吉祥」的漫畫展,這是現任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於其新書「半一浮生」插圖的原稿展,當中包括 8 幅彩色與 44 幅黑白漫畫。楊總監從事博物館工作逾 45 年,策劃約 300 個展覽及編製相關圖錄,他以其對藝術的豐富認識,再轉化為文字及圖畫,將傳統吉祥意思融入現代生活,藉此賦予新的意義及對幸福的盼望,令人耳目一新。

一新時光:香港速寫

日期:即日至 8 月 22 日

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 10 時至下午 6 時

地點:香港九龍觀塘海濱道 165 號 SML 大廈 4 樓

詳情或最新消息,請瀏覽展覽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