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ossible Foods 於超市上架,正式走入百姓家? 

A+A-

美國植物肉品牌 Impossible Foods 於 2011 年成立,主要以大豆及馬鈴薯等食材、配合食物科技,仿製出肉類的香氣、味道及口感,再加上植物肉的生產過程,可減少工廠式飼養動物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因而能將植物肉熱潮漸漸推向全世界。

雖說香港部分餐廳早已利用人造肉入饌,Impossible Foods 也於兩年前登陸香港,現時在港澳約有 700 間餐廳供應,但要令大眾一嚐其滋味的機會並不多。這次 Impossible Foods 正式宣佈在本港推出「不可能植物牛肉」零售裝,於全港接近 100 間百佳超級市場,包括:PARKnSHOP、FUSION、TASTE、food le parc 及 GREAT FOOD HALL 上架,亦於網店 parknshop.com 有售,340 克零售裝售價為 89.9 元,市民終可將之帶回家烹調。

環保意識提高,有助打入亞洲市場

百佳超級市場董事總經理任良安(左)及 Impossible Foods 香港總經理藍凱慧(右),一同慶祝不可能植物牛肉於超市正式上架。

Impossible Foods 香港總經理藍凱慧表示,亞洲肉類消耗佔全球 44%,預計對肉類的需求將提升至 70%。「我們對動物肉的需求如此大,若然還不行動,大家可想像對地球的影響非常大。在畜牧業中,飼養牛隻來製成牛肉最浪費資源,所以我們希望對全球糧食作出改變,對地球作一些好的改變。」

隨著香港人的環保及健康意識不斷提升,愈發注重食材生產過程對環境是否造成過多傷害;同時也希望食得更健康,這次不可能植物牛肉走進超市可說並不令人意外,能為市民提供多一個食材選擇。

植物肉是全球飲食的大趨勢?

Impossible Foods 表示,畜牧業佔用全球近半土地、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高達 15%,且全球 25% 的淡水耗用量。植物肉則可大幅減少使用土地、水及能源。而由於其主要素材是大豆及馬鈴薯等植物,因此製成品一般是肉碎狀,大多製成肉醬意粉、肉丸、模製成免治扒等菜式。

在營養方面,每份 4 安士的不可能植物牛肉中含有 19 克蛋白質,能夠提供鐵質,並含有 0 毫克膽固醇、14 克總脂肪、8 克飽和脂肪和 240 卡路里。即席以植物牛肉烹調的藝人江美儀表示,過往也有把環保及健康概念帶入各種菜餚。有一次她以植物肉烹調一道菜給朋友品嚐,大家也訝異於其像真的牛肉味道,更懷疑她是否偷偷掉包。江美儀認為,植物牛肉既環保又健康,大眾市民可選擇之餘,也可讓素食者重溫牛肉的味道。

植物肉的高可塑性,吸引了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Google Ventures、南韓 Mirae Asset Global Investments、維港投資等,投資 Impossible Foods。雖說人造肉就是欺騙感官的食品,然而在面臨糧食短缺、溫室效應等問題,我們又該如何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