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植物說話的意外功效

A+A-

與家中寵物說話及互動,得到熱情回應是平常事。但與植物聊天會否得到同樣效果?「衛報」澳洲撰稿人 Seetha Dodd 在疫情期間,在家與蘭花相處 1 年,經常對其說話,最終得到它以盛開作為回報

Dodd 一直在廚房窗台種植蘭花,頭兩年,每年會長出兩朵花左右。她坦言:「說到室內植物,被我種到枯萎的植物比成功的多,此表現已超出預期。我將之歸結為純粹的運氣,以及蘭花堅毅的意志力。」

去年,因武肺疫情關係,Dodd 留家的時間更多,在廚房做飯、烘焙、唱歌及聊天的時間亦更多,這株蘭花成了最佳的陪伴者及聆聽者。神奇地,5 月到 10 月期間,它長出 13 朵美麗的花朵。她說:「我的種植技能並沒有提升,只是常逗留在該處,更多留意蘭花的狀態。」甚至會對它說話。

澳洲研究基金會 Horticulture Innovation Australia 項目 Plant Life Balance 首席研究員 Dominique Hes 指:「植物大抵不像我們能聽到他人說話,但有研究反映,友善地對植物說話,而不是大吼大叫,對它們的生長有支持作用。這非關說話的字面意思,可能與振動及聲量有關。植物對低頻的振動反應良好,約 115 到 250 赫茲(Hz)最為理想。」

Hes 解釋:「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指出,輕微的振動有助植物生長,但劇烈、強烈的振動會產生負面影響。振動可改善交流及光合作用,從而改善其生長及抵抗感染的能力,可以說是植物感到快樂!」

悉尼花園顧問公司 Our Green Sanctuary 的創辦人 Rachel Okell 也認為,植物快樂與否很重要。她說:「我看著植物時,經常會與之交談。當它們生長,我會感到興奮,因這代表它們很高興,我在做正確的事。」Hes 說:「我認為(人與植物的)關係是關鍵,無論是跟它們說話的方式,又或者注意到它們需要水、新的泥土或養分。聲調也很重要,因為它們對振動有反應。」

Hes 認為與植物聊天並不古怪:「若你看看(當中的)科學、振動、親生物聯繫及建立關係,那麼對我來說,確實值得與植物共度時光。」Okell 也從照顧植物中受益不少:「為植物檢查、除塵、移好位置及澆水,這一連串例行工事是一種冥想,助我保持心平氣和,專注於當下;當植物在悉心照料下變得茂密,也會令我得到成就感。實在是有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