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用品與藝術的界線 —— 許開嬌個展「瘋狂新世界」

A+A-
「瘋狂新世界」—— 許開嬌個人展。

還記得於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由「口罩荒」開始蔓延至搶購日用品及糧食,更一度出現「紙巾荒」。在疫情下,這個世界顯得更為怪異無常。藝術家許開嬌因運用水墨在紙巾上作畫而廣為人知,是次個展「瘋狂新世界」內,亦有其拿手創作,利用白紙巾與藍色顏料,配合精細的筆觸,繪出如青花瓷的作品,但內容卻是幽默地回應疫情,疫中作樂。

著名畫家也要防疫

展內的一系列防疫作品。

展覽場地雖然不大,內容卻十分豐富,一系列防疫作品並列於一方,左方正是 17 世紀荷蘭著名畫家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作品「戴珍珠耳環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中的女子。然而她卻戴上口罩遮蓋臉容,只看得到眼睛,而這正是我們的日常;其珍珠耳環上印有一個二維碼,非常「摩登」。圍繞在少女身邊、在白色的背景上以藍色墨水繪畫的,並非古玩或具有中國元素的青花圖案,反而是一些清潔用品及消毒噴霧。

不只是名畫中的角色要防疫,維梅爾及梵高也須戴上口罩,可是梵高只是咬著煙斗。許開嬌曾表示:「也許是因為他沒耳朵,根本佩戴不了口罩,於是我把平安包圍繞著梵高,只好祝福他健康平安。」另一邊廂則有畢加索、Frida Kahlo、達利等名畫家,雖然各自戴上口罩,但圍繞他們的是 WhatsApp、Facebook、Instagram 及 Zoom,他們在社交距離之下,在創作上有所連結與交流嗎?

展品「雪糕車」。

另一邊的畫作是「雪糕車」,與展覽場地有所連結,皆因大館前身為舊中區警署。經典雪糕車配上司機關公,而早於 30 年代,紀律部隊已有「拜關帝」的文化,其後關公漸漸演化為忠義仁勇的象徵。不過圖中關公還要給你一杯軟雪糕,這個組合留待大家自行解讀。

除了畫家與關公出場,另一大作可算是高高掛著的觀音作品。觀音手執的並不是蓮花、水瓶、柳枝、念珠等,反而是口罩、消毒物品、紅酒樽等,也許市民祈求的願望也有所不同吧?又或許,無論是在疫情下,還是在職場生存的打工仔,也要像觀音般有「多手」準備,才可面對這「瘋狂新世界」。

生活用品就不可以是藝術品?兩者之間有點微妙、有點曖昧,又很矛盾。
—— 許開嬌

紙巾與藝術之間

青花陶瓷紙巾系列。

許開嬌一直發掘生活用品為創作媒介,無論是在紙巾上繪畫,又或其碩士畢業作品「營營役役」中,以四萬多個萬字夾創作的一個立體作品,外形就像古代的官服。以現今的物品融入傳統藝術,這種碰撞產生不一樣的火花。是次展覽中,亦有她的經典作品,將「紙巾型陶瓷」、「紙巾盒型陶瓷」及真紙巾放在一起,來個以假亂真。這種軟硬的反差,形成有趣的畫面。

另一旁則有她在卷裝廁紙繪上的龍或古玩圖案。紙巾吸水,要畫上這麼精細的圖案,要考量的除了紙的質量、墨水、水分控制外,還要挑選可在「脆弱」的紙巾上作畫而不爛的筆,再配合手藝及各種條件,才可以完成作品。

許開嬌嘗試透過藝術手段,以改變「生活用品」的「本質」。我們把紙巾定型,她卻以傳統中國繪畫技法,將一格紙巾視為一張畫布,使其變得不一樣而富有美感。她的朋友曾誤把畫上圖案的廁紙用掉,但亦有外國人把她的作品購入收藏,「日常」與「藝術」的界線何在?

許開嬌「瘋狂新世界」

日期:即日至 2021 年 3 月 10 日

時間:12:00 – 19:00

地點:Touch Gallery 中環荷李活道 10 號大館第 3 座 202 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