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巾也買不起 —— 日本少女的「月經貧窮」問題

A+A-
「月經貧窮」正在日本惡化,一些高中及大學學生因生活費不足,連一包衛生巾也買不起。

武漢肺炎折騰日本上下,並進一步擴大貧富差距,不只青年人要流落街頭,少女們也買不起衛生用品。最近一項調查發現,兩成受訪學生曾為籌措這筆費用而苦。當中很多人家境清寒,疫下更難找兼職幫補,為了確保伙食費和房租,只好犧牲衛生巾的開銷,這種為人忽略的「月經貧窮」正悄然惡化。

組織「#大家的月經」於兩年前成立,當時日本消費稅上調至 10%,一批大學生遂創辦團體,爭取女性衛生用品減稅及在校內免費派發。組織上月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 671 名高中及大學女生,26% 表示過去一年曾因經濟問題難以或無法購買衛生用品,37% 為省錢而減少更換,27% 人曾以廁紙等代替。

調查亦關注過去一年來經導致生活受阻的問題,多達 49% 受訪者表示曾因此缺席、早退或遲到,31% 人需向兼職方請假,6% 曾放棄求職。不少人更在問卷寫下各種困擾,包括「衛生用品價格若便宜些,生活費便夠用」,以及「4 月開始找工作,但想到若經痛嚴重得要向公司請假,便很不安」。

一名在神奈川縣就讀專門學校的 19 歲女性,便掏不出錢買衛生用品,甚至影響學習。因為家庭問題,她靠打幾份工養活自己,疫前大約月賺 13 萬日元(約 9,800 港元),但去年上班更次逐步減少,上月收入不足 2 萬日元(約 1,460 港元)。本可勉強靠獎學金過活,但最近連伙食費也不夠,只能省掉買衛生巾的錢。

緊急事態宣言令兼職沒了後,不可不先解決吃飯的事。然後,當我決心無論如何也要繼續上學,就想到不能再花錢去買衛生用品了。

她難向唯一同住的父親開口,也不好意思每次都讓朋友分給自己用,唯有以廉價廚房紙或厚布等代替。但每逢經期,她都怕弄髒衣服而要急著回家,也因沒錢買藥緩和經痛,只能向校方或上司告假,自覺陷入惡性循環。她坦言:「最怕因為用不起衛生用品而令自己生病。」

「#大家的月經」的代表之一谷口步實形容,是次調查結果顯示「情況比想像中嚴重」,並指「一直以來(月經貧窮)都有種『外國現象』的感覺,現在大家知道日本也相差不遠」。她進一步指出:「正因為有些人連與健康攸關的物品也要省掉,持續活在不衛生的狀態之下,所以必需讓社會明白問題所在,為受月經困擾的人改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