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寫生凝住城市景貌 —— 畫家趙綺婷的「回憶圖書館」及「記憶若有限期」

A+A-
趙綺婷及其作品「城市紋脈」,2020 年,壓克⼒畫布。

有人選擇以攝影留住最美一刻,記錄風景、人和事;藝術家趙綺婷(Elaine)則選擇以水彩寫生的方式,描繪城市當下的面貌,凝住那瞬間的溫度。「回憶圖書館」及「記憶若有限期」展覽於 JPS 畫廊舉行,前者是她過往⼀年的社區紀錄和寫⽣⽔彩作品,後者則為其寫生作品的延伸,以壓克⼒為媒介的平⾯作品及⾸個雕塑創作。她表示:「在建築物和建築群不斷刷新、呼吸、成長和演化的過程裡,我們作為回憶的共同擁有者,在不斷被拆毀和重建的社會環境、回憶與⾝份下,該如何⾃處?」

寫生更是人與人的交流

「記憶若有限期」展出趙綺婷的壓克⼒畫作。

踏入畫廊,與雪白的牆壁形成強烈對比的啡色線條,就是展覽的中英文簡介,仔細一看,便可知是藝術家的筆跡。無論是簡介或作品的名稱,都由她一筆一畫地寫下,此細微的心思亦為展覽帶來點點溫度。

「記憶若有限期」佔場地的主要部分,描繪的都是唐樓和歷史建築物,如北角的皇都戲院、深水埗及石硤尾的建築等,當中更有一幅名為「城市紋脈」的巨型畫作,描繪大南街及基隆街的建築及眾多⼿寫招牌,並以幾何圖形為繪畫基調,構成一幅如幻似真的畫作。

「皇都戲院」,2021 年,壓克⼒畫布。

2011 年「建築物條例」修訂後,市區內數以千計的⼿寫招牌和霓虹燈牌被列為僭建物,須逐⼀清拆。趙綺婷於 3 年前展開街頭寫⽣作出紀錄,歷史建築與唐樓不斷被拆掉重建,面對急速改變的城市面貌,為何她選擇以寫生的方式,而非拍照?

原來,寫生令她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 繪畫令她與不同的街坊連結起來。她笑言:「自己性格較為內向,沒想過可以與那麼多的市民溝通。」繪畫時除了引來街坊的目光外,他們更會上前了解,又或分享自己與街道的故事,令趙綺婷創作時,對建築物及街道有多一重了解,繪畫的內容也不再局限於建築物的外形及自己的觀察,而是注入了社區故事、人民的生活及記憶,表達出建築物與⼈及時間的關係。

水彩與壓克力

「回憶圖書館」展出水彩寫生作品。

「回憶圖書館」是街頭寫生的水彩作品,而「記憶若有限期」則以這些水彩作品為基礎作出延伸、並運用壓克力顏料創作的成品。有趣的是,雖然畫作運用不同材質,壓克力顏料的水溶性及顏色透明度都比水彩低,但其作品「城市紋脈」及「皇都戲院」等,都有一種水彩的質感,這是其於創作上的嘗試及實驗。

另一有趣之處,在於作品多以棕或土黃等大地色系作畫,予人一種沉靜、柔和及回憶的感覺。在分享會中,有觀眾表示其中一幅畫作帶有電影感。若以創作者的角度出發,色調的選擇可能是性格的一種展現,又或是潛意識的偏好。主觀而言,大地色較能表達出沉穩及和諧的感覺,即使作品均以大地色繪畫,但仍可展現不同建築物的個性。對筆者來說,這更像是記憶中的朱古力融化之時。

「回憶圖書館」|「記憶若有限期」展覽

日期:即日至 2021 年 6 月 6 日

時間:上午 11 時至晚上 7 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至下午 5 時)

地點:JPS Art Gallery(香港中環皇后⼤道中 15 號置地廣場 2 樓 218–219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