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香港體育界的一場洗禮

A+A-
8 月 1 日,香港劍擊隊在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團體賽八強迎戰俄羅斯奧委會。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東京奧運開幕以來已經逾 10 天了,我們在電視直播的主持和旁述崗位也連日陪大家一起看奧運。難免會累,但更多的絕對是興奮和滿足。

今屆奧運,好像是一個全城一起開的派對,香港隊成績極度亮眼當然是一大原因;政府購入轉播權,令多台破天荒同播,加上東京僅比香港快一小時,大家都更容易過奧運癮。也許又是因為碰上疫情,令大家留在香港,奧運成為更好的娛樂和寄託…… 種種原因,今屆大眾的投入和參與度似乎特別突出。

這屆奧運,也彷彿是我們體育人一次新的洗禮。

對出戰東京奧運的運動員而言不用多說。張家朗拿下花劍個人金牌,讓香港人自 1996 年後再嚐這份奪金滋味,家朗靦腆依舊,但已經由當年的「少年劍神」正式升呢為「金牌劍神」;何詩蓓(Siobhán Bernadette Haughey)歷史性連取 200 米、100 米自由泳銀牌,我由其學界時代認識她至今,向來欣賞這位品格及實力俱佳的女生。不一定奪牌的運動員才值得掌聲,今屆奧運僅過一半,但香港人一路集氣,一次又一次為港將遙距打氣。由茶餐廳到商場,普羅大眾在公仔箱前紛紛肉緊起來。又看看運動員的社交媒體,除了張家朗水漲船高,Instagram 追蹤人數由開幕日的 1 萬多暴增至逾 37 萬,其他港將的追蹤人數亦培增,由數百數千升至過萬,這一陣的旋風,大家何曾見過?

普羅大眾,未必人人都能以專業視角觀戰,但沒關係,如我常說,體育要讓人看見,有人關注,有人討論,餅才會愈做愈大。看到大家望著電視此起彼落地「好呀呢分!」,又緊接著「哎呀!點解嘅?」;又聽朋友說女友人跟丈夫說家朗真的好靚仔,夠高又會打劍,遇上危險一定可以保護她(現在的老公們不只要吃 Mirror 的醋,還多了一個「劍擊界 193」,哈哈)…… 大家有點傻氣,又確實可愛。起碼知道大家在關注,大家會在乎。

至於我們體育節目主持兼評述員也一起進化了。這是我第一次主持奧運直播,擔任「坐檯」的角色,電視台按每天收到的內容排出街節目,呈獻不同比賽給大家,我們也不斷帶大家在遊走室內室外,入完水又跑上地,有時又和陽光玩遊戲,密集式地旁述不同運動項目,是挑戰亦是過癮。從以往當記者開始,交下不少運動員朋友,在這邊跟香港人與他們同悲同喜,感受尤深。

更有意思的,是跟不少教練、現役或退役運動員拍檔旁述,他們換個位置,從前以賽場表現走進大家的心,今次試試新角色,用專業知識跟大家交流。

所以我說這屆奧運,彷彿是我們體育人、體育界,甚至是全香港有關注的市民們的一場洗禮。

還有很多很多可以跟大家講,歡迎到我 Instagram 交流,也期待在這個平台與你們作出更多分享。奧運未完,卻已似意猶未盡。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