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凱撒的歸凱撒

A+A-
中國及香港隊伍於乒乓球女子團體賽分別取得金牌及銅牌。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發生球衣顏色鬧劇時,有人說奧運期間「運動歸運動,政治歸政治」,應該只聚焦運動員的個人表現。豈料網民之後挖掘社交媒體,發現某幾個運動員的政治取向似乎偏藍,連帶網上浮現的批鬥聲音,似乎運動又與政治有關。那麼到底有沒有關?又由誰決定?

據說耶穌當年打著「光復上帝,猶太革命」的旗幟成功傳教,吸引了大批信徒,也引來不少人的紅眼。於是有人跑去問他,既然你常常說「我哋真係好 X 鍾意上帝」,那麼還要不要交稅給羅馬?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你說要交稅,就跟你的主張自相矛盾,但如果說不要交稅,則會犯上「羅安法」,立即可以把他收監。豈料穌哥給他看硬幣上的人頭,回了一句:「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

耶穌這種回應不過是小聰明,因為犯了甚麼法或者有沒有證據根本不是重點,他最終也逃不過被釘的結局。雖然教徒們可能覺得靈魂最終都是歸上帝的,不過今天我們只談俗世。在警察可以叫上帝下來見他的世界裡,甚麼歸甚麼只不過是一時的口舌便宜。

不是所有人都是教徒,筆者也不是。但如果在當年的處境,哪管你是不是教徒,都難免牽涉其中。在動盪的時代,所有東西都是政治,或者說所有的東西都會成為政治,而在當年,宗教就是政治。正如在烽煙四起的年代,連不在現場都可以被指控參加暴動,說奧運是運動歸運動,政治歸政治,明顯是睜著眼睛說瞎話。更遑論奧運會根本就是個國際軟實力的展覽場,國際政治的影子無處不在。

運動是否與政治有關,是一個偽命題,因為事實是香港人逃不掉。日常生活中所有東西,包括你最私密的想法,都染上了政治的顏色。更何況「是否有關」不是由賤民來決定,而是由手握權力的人說了算。與其說網民雙重標準,說好運動歸運動,又與政治扯上關係,不如先想想「政治」這個東西在今天香港的範圍有多闊。「政治歸政治」這句說話,輪不到我們來說。

「上帝的歸上帝」的前提是「凱撒」不把你釘死,耶穌的口舌之快是聰明,但他知道自己三天後就可以復活。香港人可以復活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