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退學潮下,學童如何面對離別?

A+A-
兒童即將離開香港,因不捨親友而流淚。 圖片來源:Alex Chan Tsz Yuk/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新學年將至,不少學童會對重投繁忙學習生活感到忐忑不安。而更令他們不安的,相信是在移民退學潮下,要面對與玩伴分離。突然失去朋友難免令學童頓感失落及懊惱,美國一位親子博客兼父親 Rob Youngblood 就曾撰文,講解父母該如何陪伴小孩渡過這段艱難時期。

保持同理心

朋友離開在兒童世界中是一等大事,所以大人在處理他們的悲傷時,必須富有同理心,陪伴及傾聽其心事,以助他們走過困境。面對朋友離去,兒童容易出現憤怒、絕望等情緒,父母要注意避免「大事化小」,以免令孩子覺得個人感受得不到重視,同時也可以分享自己的想法,及對類似經歷的處理方法,並告訴孩子即使與朋友天各一方,關係也不會因此冷卻。

提供不同觀點

父母應確保孩子了解朋友離開的理由,當孩子知道朋友一家有不得不移居他方的原因時,更有可能可以成熟地處理朋友離去這個議題,或能減低怨恨及憤怒。父母也可以提醒孩子該易地而處,像思考移民的朋友要面對更多問題,像是適應新環境、就讀新學校、結交新朋友等。藉此勸勉孩子在對方努力面對困難時,自己也不應消沉。

與朋友保持聯繫

父母可以幫助孩子與移民的朋友保持關係,即使不能親身見面,他們仍可以透過通訊軟件、社交媒體等科技分享彼此生活。對於年幼的孩子,家長更可以在地圖上展示他們與朋友的距離,讓幼兒掌握情況,甚至可計劃假期時帶同孩子探訪遠在異地的朋友。另外,在朋友離開前,亦可協助孩子製作友誼信物,像是書或相冊贈予朋友,或讓他們交換有特殊意義的玩具,以記住彼此的情誼。

擴闊朋友圈子

雖然孩子可能正經歷悲傷及失落,但父母可嘗試盡力令他們保持社交活躍。父母可以邀請其他孩子到家中、與其他家長組織活動或參與學校活動,為孩子製造結識新朋友的機會。同時,這段時間也可以為他們報名學習不同運動及技能,讓孩子保持忙碌,減少難過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