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具象與抽象之間的情懷 —— 趙無極新展「永歸中土」

A+A-
趙無極作品 The Temple of Han(三聯畫),2005 年。帆布油畫,195 x 324 厘米。 攝影:Dennis Bouchard。版權:趙無極 © ProLitteris,蘇黎世,由 VILLEPIN 提供。

趙無極的創作融貫東西方藝術,後期作品超脫了線條,創作出一幅幅朦朧的超現實構圖與空間感。趙無極於 2013 年辭世,享年 92 歲。作品遍佈全球超過 20 個國家,藏館包括紐約現代美術館、波士頓福格博物館、泰特現代美術館等大型博物館。想進一步了解趙無極的畫作,有何方法?

2020 年於荷李活道成立的畫廊 VILLEPIN,由前法國總理多明尼克德維爾潘(Dominique de Villepin)及其子潘雅德(Arthur de Villepin)共同創辦,首個展覽「友誼與和解」展出他們收藏已久的趙無極作品。德維爾潘家族和趙無極多年來建立深厚情誼,這次再次展出趙無極的傳世作品,當中包括油畫、水墨畫及水彩畫等,以「趙無極:永歸中土」為題,發掘趙無極離開中國後遊歷歐美,最後以獨特的方式回歸故國之旅。

這些作品顯示,從某種意義上說,趙無極從未真正離開過中國,且中國也從未真正離開過他,而是永遠存續在其生活、思想和藝術中。就研究趙無極而言,新展覽提供了一個嶄新的視角,讓我們在看似對立的兩極之間,重新尋找新的理解與和諧;這對我們身處的現今世界尤為重要。
—— VILLEPIN 主席及聯合創始人潘雅德

趙無極的創作靈感

趙無極作品 19.03.2006(三聯畫),2006 年。帆布油畫,195 x 291 厘米。 版權:趙無極,由 VILLEPIN 提供。

畫廊表示,已故法籍華裔大師趙無極,雖然其藝術生涯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歐洲度過,然而他的靈感源泉卻是故國。「他早年與晚年的作品,往往喚起古代中國的思想流派以及藝術風格,體現某種真實而自由之感,且在創作過程中不受任何流派或運動的束縛。與此同時,他的藝術在風格光譜的兩端 —— 即具象與抽象 —— 之間靈活地穿梭,並取得重大成就。」

趙無極於 1948 年移居巴黎,結識了友人阿爾伯托.賈柯梅蒂(Alberto Giacometti)和胡安.米羅(Joan Miró i Ferrà)。他於 1962 年接受法國雜誌 Preuves 訪問時表示:「巴黎無疑對我的藝術磨練影響深遠,但我亦逐漸重新認識中國。矛盾的是,全靠巴黎我才會回歸最深刻的本源。」1972 年首次回到中國,重新與中國傳統、中國山水聯繫起來,亦因此改變了日後的油畫創作,使之充滿流動性及更自由的動態。

VILLEPIN 與趙無極

「趙無極:永歸中土」展覽現場。 圖片來源:VILLEPIN

Villepin 家族與趙無極早已相識,趙無極也會出席其生日派對、鄉郊別墅度假聚會等活動。潘雅德及其父親一直也欣賞趙無極的作品,亦有收藏其作品。這次畫廊 VILLEPIN 對近年來新發現的趙氏訪談記錄進行深入研究,再透過作品及展覽,呈現趙無極鮮為人知的一面,以及他與中國歷史文化的關係。因此,畫廊亦將重新設計及佈置,讓觀者可更投入了解及重溫趙無極的藝術生涯。

趙無極:永歸中土

日期:即日至 5 月 22 日

時間:早上 11 時至下午 7 時

地點:香港中環荷李活道 53-55 號地下至三樓

登記:於 Villepin 網站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