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咲」在冬日綻放生命之美

A+A-
日本藝術家堀口葵作品。

「咲」,這個好像日語來的?其實也有這樣的中文字,是笑的異體字。在日語中,咲讀作「saki」,代表「開花」。有甚麼花可以在冬日盛放?富德樓新藝術空間「一九九九制作所」以活潑有趣的主題「貓 show」作首展後,這個冬日帶來新展覽「咲」,與上次較為色彩繽紛的感覺,形成強烈對比。這次展覽以黑及白做主色調,簡約高雅,以花為題,邀請了一位日本及兩位本地藝術家,讓大家從冬日之花,感受藝術的美。

冬末初春之美

黃美諺作品「多雨的六月」及「待世界和平之時」。

展覽「咲」分為 session l 及 session ll。第一步曲以入冬花季為題;現在則是第二步曲,主題為冬末初春。「一九九九制作所」表示:「花季常於春夏盛放,只有極少數能在寒冬之下逆流而咲,更遑論在水中橫蠻生長、綻放色彩的水中花。大自然,一直是平凡的,難以忘懷的一種格調美。」

在這簡約雅致的空間,以黑白為主調,匯集了三位藝術家的作品。聽著輕柔的音樂,看著藝術品,頓時讓人身心平靜下來。率先走進筆者眼內的是本地藝術家黃美諺的作品。黃美諺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主力繪畫和獨立出版。作品內容圍繞自身在城市生活中的啟發和情感,多以故事形式或有序的場景來呈現,訴說一些平凡卻使她難以忘懷的生活經歷。這次她亦以油畫的方式,帶領大家遊歷四季,如作品「多雨的六月」,沒有放晴的天空,卻有盛放的花與生機勃勃的植物;旁邊有一幅細小畫作,名為「待世界和平之時」,是一片雪地,卻是藍天無雲的晴空,只有少量樹木,卻有動物在跑。無論是哪一個景像,都讓你感到平靜。

「水中花」的生命力

梨木製陶所作品。

「一九九九制作所」特地邀請了一位日本藝術家堀口葵,她是沖繩縣立藝術大學雕塑碩士,一直探究各種縫紉和編織。這次的作品是她多年來於縫紉和編織等動作積累而成的經驗,最終以實體及藝術品的形式呈現出來。她把自己的研究和靈感融入日常之中,以「水中花」珊瑚飾品為題、以海中珊瑚為靈感,一點一點編織而成,就像看到海中的花朵和小生命一樣。她希望人們會喜歡這些彷彿在大自然的波動中呼吸的精緻配飾。

最後一個創作單位為梨木製陶所。梨木製陶所是由香港陶藝家許俊傑(Ryan Hui)及李穎儀(Wy Lee)於香港成立的陶藝工作室,著重以陶瓷為媒介,創作實用器物。器物創作存在於藝術與設計的模糊界線之間,製陶所以此為切入點,重新思考自身對當代陶藝的理解與定義,創作出以生活為本、能經歷時間的器物作品。這次,他們精選出與花相關的器物,把花朵的輕柔,揉進堅實的陶器。這裡還設有一間秘密商店,到訪時亦可進內探索一番。此外,一九九九制作所除了展覽外,亦會不定期舉辦工作坊,希望除展覽外,也可用不同的方式及合作,拉近藝術與大眾的距離。

一九九九制作所 ——「咲」

日期:即日至 2022 年 1 月 23 日

時間:逢星期五至日開放,下午 2 時至晚上 8 時;星期一至四只接受預約到訪

地點:灣仔軒尼詩道 365-367 號富德樓 10 樓

詳情:可於一九九九制作所專頁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