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救紅松鼠,或會適得其反?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為應對氣候危機及促進生物多樣性,英國近年在各地擴建針葉樹種植園,然而此舉卻有可能威脅其中一種要保護的物種 —— 紅松鼠。

自 100 多年前愛爾蘭引入非原生的灰松鼠,紅松鼠的數量便一直下降。保育者以往認為,針葉樹林有助紅松鼠茁壯成長,因為紅松鼠比灰松鼠更善於利用針葉樹的毬果。但新的研究監測了紅松鼠、灰松鼠和松貂的相互作用,考慮到松貂的角色,顛覆以上看法。結果顯示,為了保護紅松鼠而種植的針葉樹種植園,或會對物種的生存產生破壞性影響。

本月 13 日發表的研究顯示,因松貂能夠抑制灰松鼠,整體而言,松貂數量增加有助於紅松鼠生存。但這種效應在大型非本地針葉樹種植園中卻逆轉過來,松貂令紅松鼠減少出現,原因或出於松貂缺乏替代獵物及紅松鼠缺乏避難所。

在此研究中,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和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的科學家,在 5 年內使用相機裝置,調查了北愛爾蘭 700 多個地點,記錄紅松鼠、 灰松鼠和松貂的數量。

當中有非本地木材樹種植園,主要指那些為生產木材而種植的林場,通常由成排的單一物種組成。雖然它們從外面看起來像森林,但缺乏天然森林的多樣性;天然森林具有不同年齡及不同類型的樹木。惟英國和愛爾蘭的森林覆蓋率為全歐洲最低,其中 75% 以上由非本土木材種植園組成。

研究主要作者、來自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 Joshua Twining 解釋:「天然林地有不同數量的獵物,還有很多松鼠避難所,所以紅松鼠的捕食率並不高。但在針葉樹種植園,種植單一物種且年齡一致,生物多樣性或替代獵物非常少,而且沒有避難所,松貂會吃紅松鼠來求存。」

Twining 指,研究顯示林地管理者應該重新考慮,針葉樹種植園是否應該先於本地闊葉樹。他續警告,如果繼續發展針葉樹種植園,而非原生林地,結果可能適得其反,使紅松鼠在某些地方衰減。

據「衛報」報道指,針葉樹種植園引起生態學家的關注,因為它們往往是單一栽培,通常在幾十年後收穫,並且可能比本地闊葉樹種提供更少多樣性;但英國和愛爾蘭的政府種植計劃,傾向這些更容易種植和收穫的針葉樹。惟英國環境、食品和農村事務部發言人回應指,英格蘭的針葉樹種植水平較低,其自然氣候基金專注於大規模建立原生闊葉林,隨著「英格蘭樹木行動計劃」展開,這將協助恢復全國本土紅松鼠種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