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凝視日常的恬靜之美 ── 油畫家胡浚諺的午後五時

A+A-
作品「五點鐘的陽光」。

世間雜亂紛擾,藝術可能讓你安心?藝術家胡浚諺擅長油畫、繪畫靜物與風景,風格精細寫實,亦喜愛描繪光線的微妙變化,創作題材多以平實的日常生活為主。這次新藝潮畫廊舉行「午後五時:胡浚諺作品展」,正是展出家胡浚諺的 12 張靜物畫。此系列作品以花卉為主,午後五時的光線與家中的各種花卉,以其細膩的筆觸及柔和的色調呈現出寧靜的美,會為你帶來一絲平靜嗎?

午後五時:花、空間、光線

作品「窗旁的花」。

花是胡浚諺近這三年來主力繪畫的題材,然而他所描繪的並非在大自然環境中成長的花草,而是平常於家中花瓶內、為家居點綴的花束。他認為:「即使是這些作為裝飾品的花卉,也是一種生命體,也在無聲地經歷生命的變化,其各種生命形態有獨特的吸引力。」因此,他記錄鬱金香、玫瑰、繡球花和百合花等花卉在不同階段、時間和光源下的狀態。這次的畫作系列,與在外寫生或描繪住所外景色的不同之處,在於要處理逆光、透光、空間與靜物的關係;亦要考慮如何在層次與細節的處理上,呈現出花朵生命的痕跡。

他曾表示:「繪畫是一個記錄生命、時間和空間的過程。生活空間一直是吸引我的題材,尤其一些細碎的景和物,以寫生的方式繪畫它們在某段時間裡的狀態,當中涉及光線和環境的變化。」這次也是記錄他的生活空間,主體是花,如作品「五點鐘的陽光」描繪了最後花期的鬱金香,在它枯萎前綻放得最燦爛的時刻,這時,一天之中最後的陽光透進屋內,照射著鬱金香。無論是留住美好的瞬間,抑或片刻成永恆,物件、空間與時間,畫家以傳統西方藝術為底蘊,表達自身對生活的感受、自然萬物寧靜之美,亦留下對這一狀態的情感。

日常的詩意

藝術在哪?看著胡浚諺的作品,也許會找到答案。他於 2003 年畢業於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純藝術學士,期間獲得最優秀畢業創作獎,曾赴西班牙跟隨寫實主義大師 López Garcia 及 Golucho 學習繪畫技巧。他不斷觀察,除了是尋找真實的一種方式外,亦以此在尋常中尋找生命的痕跡與意義。靜物畫除了需捕捉靜物和光影的微妙變化外,同時亦表達自己的心境與人生態度,捕捉其瞬間,以畫寄情來化作永恆。畫家現居台灣,在港的畫展則如常進行,但因疫情持續,如要參觀展覽,需先預約,而同時段只限二人入場。

作品「繡球花與桔梗」。

午後五時:胡浚諺作品展

  • 日期:即日至 2022 年 3 月 18 日(逢星期一至五)
  • 地點:新藝潮畫廊(香港中環威靈頓街 86 至 90 號通濟大廈 2 樓 201 室)
  • 詳情:需預約參觀,同時段只限二人入場,可致電 3749 9878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