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被標籤為無趣……

A+A-

生活中遇到無趣的人,相處起來確實是一件苦差,但有時人們之所以會認為他人沒趣,可能只是源於偏見。近日就有研究發現,人們對某類工作、嗜好及特徵帶有刻板印象,由此判斷他人無趣,所謂「無趣者」亦因此面對更多人際問題,甚至連能力也被質疑。

近日發表在期刊「性格與社會心理學公報」(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的研究進行了 5 項實驗,首先要求受試者列出最典型的無趣性格特徵、愛好及工作,並進行評分,由此研究「無趣者」會否面對更多刻板印象帶來的問題。研究人員指出:「我們讓受試者提出有關特徵並作評價,以了解令他人覺得無聊的刻板印象…… 得出的結果顯示,被定型為沒趣的話,可能會為人際關係帶來負面影響。」

在首兩項實驗中,他們透過外判平台 Amazon Mechanical Turk(MTurk)招募到 463 人。結果顯示,受試者將數據分析、會計、稅務或保險、清潔及銀行列為最無聊的工作,而最無聊的嗜好則是睡覺、宗教活動、看電視、觀察動物及數學。另外,沒有愛好、沒有幽默感、沒有意見或有點喜歡抱怨等,則被視為無趣的人格特徵。

接下來的實驗中,研究小組根據先前的發現,讓 55 位受試者閱讀有高、中、低程度「無趣特徵」的虛構人物簡介,並為每位人物的無趣程度、能力及熱情進行評分,結果「無聊乏味者」會被受試者視為缺乏熱情及能力。然後,研究人員經網上外判服務平台 Prolific.co 招募 100 名居英人士,讓他們閱讀相同的人物簡介,進一步發現人們傾向迴避被認為是無趣的人。

在最後一個研究中,研究人員同樣在 MTurk 招募 116 人,當受試者被問及需要多少經濟補償,才會花時間與無聊乏味者相處時,相對起沒那麼無聊的人,他們提出了更高金額。帶領這項研究的雅息士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心理學高級講師 Wijnand Van Tilburg 說:「觀感可能會改變,但人們可能不會花時間與那些工作及喜好『無聊』的人交談,甚至選擇避開他們。他們沒有機會證明人們是錯誤的,並打破這些負面的刻板印象。」

這次研究得到的資訊,對打破相關印象尤其重要。例如,團隊質疑為何無趣的人會被受試者視為無能,儘管兩者並無關聯。Van Tilburg 重申,某些被認為無趣的人工作能力其實很強,似乎不應隨便為他們貼上無趣的標籤,並否定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