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博物館究竟在訴說一個怎樣的故事?

A+A-
香港故宮的設計猶如一個方形大鼎。

位於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將於 7 月 2 日正式對外開放,這個由四年前開始建設的新地標,到了今天終於落成,在此率先讓大家看看其廬山真面目。多年來的籌備與策劃,究竟香港故宮展出甚麼文物,又會怎樣利用空間及各展廳,道出文物背後的故事?

「大鼎」內的九大展廳 故宮與羅浮宮藏品

香港故宮由本港知名建築師嚴迅奇設計,政府總部的「門常開」亦是由他操刀。這次的建築主體是一個倒轉梯形,猶如一個方形大鼎,採用中空天井設計,簡單來說就是當你穿梭於各樓層及展館時,都可有自然光透進室內,而不同樓層的中庭設於不同方向,因此可一覽西九文化區及維港的景色。

北京故宮博物院(故宮)是紫禁城內的博物館,整個體驗非常特別;香港故宮則以九個展廳來呈現 914 件故宮外借文物,而這次亦是自 1925 年故宮開館以來,最大規模的藏品出境外借。這次的出境文物的審批期最長 1 年,因此大多展品都是以 1 年為期,而部分展品因保養問題,只能展出 3 個月。

這次的珍品種類齊全,涵蓋故宮藏品的各大類別,當中包括繪畫、書法、青銅器、陶瓷、金銀器、璽印、織繡、首飾等。展方亦向本地及其他地方博物館及文化機構借逾百件文物,其中一個在展廳 9 的特別展覽「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除了精選 111 件故宮博物院藏馬文化藝術珍品外,還展出 13 件來自法國羅浮宮、以馬為主題的世界藝術藏品。

清代宮廷生活 乾隆的一天

清朝皇帝吉服,一般稱為龍袍。

在九個展廳中,展廳 2 的「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佔 1 樓全層,約 1,700 平方米,是全館最大的主題展館,由副館長王伊悠親自策展。她曾在美國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波士頓迪美博物館工作,並出版多部學術著作。這次她以皇帝一日的生活為主題,當中大部分都與乾隆帝有關。皇帝都有嚴苛的作息時間,乾隆皇帝每天凌晨 4 點就起床梳洗,因此展覽的第一部分燈光較暗,便是模仿他起床的時刻。展覽細分九部分,以時間為脈絡,用不同場景展示皇帝於紫禁城內的生活點滴。王伊悠表示,希望透過展覽,讓大家思考自己與古時生活的異同。

這個主題,有趣之處是能較全面了解乾隆的不同面向,例如他被蒙藏民族視為文殊菩薩的化身,備受尊崇;乾隆與君臣之間的茶宴。最後主題為「夢境 —— 緬懷故人」,可說是展示出乾隆的柔情一面。孝賢純皇后富察氏,16 歲嫁給當時還是皇子的弘曆,登位後,皇后賢惠,深得敬重,可是與乾隆東巡期間感染風寒,最後病逝,終年 37 歲。乾隆在往後的 50 年間,賦詩過百首來思念亡妻,對亡妻的思念之情,從沒絲毫減退。策展人邀請浸大視覺藝術學院首席教授邵志飛及藝術家莎拉,以乾隆的悼念詩作為創作靈感,設計多媒體藝術裝置「夢境」,觀者可躺下來欣賞天花投影,感受其憶妻之情。

毋庸置疑,香港故宮展品繁多,亦十分珍貴,若要詳細了解文物的特色、稀有及背後的故事,惟有細看展品簡介,參加導賞活動及搜集資料,方可全面了解當中神韻。

香港故宮

  • 時間:星期一、三、四、日,上午 10 時至下午 6 時;星期五、六及公眾假期,上午 10 時至下午 8 時;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及農曆年初一、二休館
  • 票價:成人標準門票可參觀展廳 1 至 7,港幣 50 元;特別展覽門票可參觀展廳 1 至 9,港幣 120 元
  • 詳情:請參考官方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