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本地球隊的里程碑 —— 旱地冰球比賽首次在修頓場館上演

A+A-

「讓體育被看見」—— 如果讀者們有讀此專欄,應該對我這個理念不陌生。我總是說和寫著,體育或者運動應該被人看見,這樣才可以讓大家更有血有肉地接觸一項運動,切實體驗到該運動帶來的獨特感覺及氣氛;大家也可以知道運動不只是競技,還可以是娛樂,是表演,是文化…… 或是由你去定義。我真的高興又感動,月初的週末(11 月 5 日),以自己球隊的名義首次主辦比賽「Hong Kong Kiddos Floorball Cup」,勇闖修頓場館,這亦是該香港體壇地標第一次有旱地冰球(floorball,又譯軟式曲棍球)的比賽。

對於不熟悉旱地冰球的讀者而言,或者不明白這個里程碑的意義在哪。先給大家一些概念,在香港,有人將旱地冰球形容為「新興運動」,我們球隊樂於將這項運動跟更多人分享,但亦相信它比「新興運動」來得更多。事實上,根據國際旱地冰球總會(International Floorball Federation)資料,有關這項運動的部分歷史,可能可以追溯到 1958 年,在美加亦有所足跡,而現時的旱地冰球運動則在 1970 年代於瑞典發展。歐洲國家如瑞典、芬蘭、捷克等都是強國,瑞典便剛在瑞士於男子世錦賽決賽擊敗捷克,取得冠軍。時至今日,亞洲不少地方都有不俗的旱地冰球發展,譬如新加坡、泰國、日本等,香港近年也在積極發展中。

由於我們的運動在香港仍是積極發展中的非主流運動,故以往不少比賽在場地所限下,需要於室外場舉行,而非如大型或較正統的賽事般在室內上演,所以今次我們球隊 Hong Kong Kiddos Floorball 首次主辦賽事便殺入修頓,真的算是頗大膽的突破。畢竟修頓場的質素,大家都知道,即使是一般籃球人也常說「可以在修頓打波好難得」;今次在場地上的運用、經費和執行上的考量都是挑戰。聽到不少球員很享受及珍惜可以在修頓打 floorball,有攝影師欣賞我們搭起圍板,將 floorball 場搬入修頓,這些都讓我們很鼓舞。

我從事體育傳媒多年,有幸見識到不少專業球員或比賽、活動的模式,投身 floorball 後,亦開始得以在外地體驗或參與比賽及訓練,譬如荷蘭、新加坡、印尼等。我一直覺得在香港搞體育比賽及活動,其實有更多空間及可能。當然,近年大家觀乎香港的體育活動,形式和規模已經不斷蛻變及進步,這是十分可取。因此,我一直很希望可以透過我們球隊,將香港跟外面更高水平的 floorball 接軌或交流,比賽是其中一瓣。我們今次的賽事分男子(可混合參賽)、女子和 U13 組別,合共 14 支球隊角逐。除了圍板內的激烈競技,我們亦安排了專業的運動醫療團隊支援,又在場邊設有小遊戲攤位,現場播放激昂音樂,更邀請傳媒採訪及專業攝影師拍攝,務求呈現更有規模及氣氛的旱地冰球比賽,令香港的球員有更上一層樓的體驗。

我不會吹噓說我們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但很感恩,儘管永遠都有進步空間,但至少我們有機會踏出第一步,創下一次里程碑。意義在於我們的運動做到了這一步,十分感謝其他球隊、真正熱愛這運動的同行者參與及支持,大家繼續一齊成長。意義在於我們的球隊及團隊,包括一起籌辦賽事的隊友、前瑞典職業球員陳逸然(Eddie)及同為香港球員的劉映琪(Yuki),還有其他幫忙的隊友。2019 年純粹一腔熱血成立了這支球隊,輾轉走到今日的陣容,我們又一起多走了一步。意義也在於,我身為一個體育人,總是憧憬著更多香港體育的可能,今次的形式、選擇和規模上,我們略盡綿力在體壇畫下了一小筆。意義亦在於,比賽推出了、完成了,在傳統媒體及社交媒體的報道和分享後,可能有更多人留意到一項運動,有更多家長及小朋友、年過 50、不同年齡層的朋友查詢試玩和練習,泛起小小的漣漪,期望從此擴得更遠。

誠如我在接受訪問時說,期望我們球隊可以重新啟動像疫情前的計劃,再次到外地訓練及比賽,或將其他地方的方式,甚至將訪港球員帶來跟己隊和友隊交流;亦希望我們有天終會擁有出外爭光的香港代表隊。也誠如從瑞典來港的 Eddie 常言,在這裡再次接觸 floorball,看到很多香港的球員十分熱愛這項運動,而且是很珍惜打波的機會,令他重新感受到自己小時候開始打波的激情。他總是希望之後可以令我們的球員,有機會感受到像在瑞典千人場館內比賽的氣氛,不論在香港或外地都體驗更多。

我們真的只是小小的團隊,正逐步摸索及努力。今次的比賽是我們大大的里程碑,但在漫漫的體育世界,這只是小小的石子。一項運動,特別是發展中的運動,我們不僅要走得更遠,還需要大環境的配合、適當的時機和氛圍、真正熱愛這運動的人的熱誠和努力、契機及資源等。容許我感謝支持今次賽事的贊助商及單位,特別是主要贊助商 Da Dark Horz(DDH),他們可能是香港首個以去中心化體育協會為主題的 NFT,平台亦旨在讓更多人認識香港各個運動項目,尤其是缺乏媒體曝光或資源的運動,並鼓勵大家積極參與。他們希望大家透過關注計劃,從而支持更多體育人。

我們球隊在是次比賽拿下混合組冠軍和女子組季軍,有曾跟我們一起打球的外國朋友已表示期待再來港,下次就可以跟我們參賽了。我們也期待有機會將這個賽事一直辦下去,還有其他的計劃。不過歸根究底,還原到最基本、重要的,還是對運動純粹的熱愛和熱誠。當初將球隊命名為「Hong Kong Kiddos」,不是只屬小朋友,而是取「香港」及「赤子之心」的精神。運動最不騙人,付出了才有回報。打好波,做好自己,才有資格講更多、走更遠。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