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讓香港觀眾認識 Floorball

A+A-
2022 世界運動會 floorball 4 強戰,瑞典對捷克。 圖片來源:IFF_Floorball/Twitter

非常開心,成事了。說的是上期專欄跟大家分享過,可能迎來一個「突破」機會,在電視上以一個新方式,將我參與的 floorball 帶給香港觀眾。Floorball 稱為旱地冰球或軟式曲棍球;筆者多用英文名,因為這是普遍叫法,而譯名也眾多。其實是我跟另一位球員陳浩獲港台電視 32 邀請,為世界運動會的其中一場 floorball 4 強戰、瑞典對捷克旁述。

讀者可能不明白,筆者已經是體育主持和旁述,為甚麼這次格外興奮呢?的確,我是有幸可以主持及旁述過不少節目及比賽,包括去年的東京奧運。然而,我一直憧憬著,如果有天在香港的電視上,可以看到我們這個運動項目的比賽在播放,甚至是自己有份旁述,那就是部分的夢想成真了。「別人的項目」講得多,甚麼時候到自己的呢?

畢竟,floorball 不是奧運項目,在香港也仍不是主流運動,外國高水平賽事獲播放的機會暫時不高。而且,電視台在有限的播放時間中總是會有很多考慮,例如有沒有接收到該場比賽的畫面或片段、該項運動有多少香港觀眾感興趣、有沒有中國隊或香港隊參加……

是次得知港台電視 32 會播放世界運動會,筆者之前有輕輕打探播 floorball 的機會,沒想到輾轉之下小夢想得以一圓。希望這次難得地將 floorball 的高水平比賽帶到香港觀眾的視線,如果有 floorball 球員因此而更欣賞這項運動,或有觀眾因此認識到這個如在旱地上打冰球的運動,那機會就來得更有意思了。再次感謝今次電視台團隊,以及支持我們、支持 floorball 的朋友。

這次興奮的,應該也不只我們。筆者有朋友樂見可以藉此機會,把自己的運動跟香港觀眾分享,例如棍網球和滾軸運動。有份旁述的運動員朋友,以及在他們的圈子,也為此泛起了一些興奮的漣漪。

讀者可能好奇,究竟甚麼是世界運動會(The World Games)?似乎大家的討論程度遠不如之前的奧運。簡介一下,世運會 4 年一度,是為非奧運項目而設的國際綜合運動會。據悉,主辦城市除了運動項目外,還會舉辦不同的文化和社會活動。世運會被形容為跟奧運相輔相成,在體壇上也是獲得關注的重要國際級運動會。今屆世運會因應東京奧運延期而由 2021 年順延至 2022 年,於本年 7 月 7 日至 17 日在美國伯明翰舉行;港隊合共派出 17 人分別參與 8 大項目,包括空手道、武術、競速無人機、定向運動、壁球、桌球、滾軸運動及泰拳。

今屆世運會閉幕,2025 年一屆的舉辦城市由中國成都接棒。不知道這 3 年的 floorball 及各項非奧運項目的發展會如何,我們都期盼著會愈走愈遠。筆者常言,在香港有人會稱 floorball 為「新興」,但其實這項運動,早在 1958 年左右已於美國有所根源,現時的運動模式,1970 年代已於瑞典發展。及至現在,瑞典和芬蘭當然仍是霸主,但像捷克,甚至亞洲的新加坡、泰國、菲律賓等,都在穩步發展,當中不少已經能躋身國際舞台。

我在以往的體育節目工作,多數都是主要擔任主持,身兼旁述的角色;今次世運會講 floorball,是首次以一個項目的專業身份提供更具技術性的旁述,而且我們被稱為「香港軟式曲棍球入選代表」,是一種肯定,但亦是一種責任。我們還有很多要學習和發展,希望大家會記得我們的運動,支持我們。當然,也繼續歡迎更多朋友執起球桿,加入我們啦!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