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簽名手稿何價?

A+A-
手稿以外,其他與達爾文相關的拍賣品。 圖片來源:路透社

19 世紀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Charles Darwin)生前沒有將文稿存檔的習慣,因此很少有原始手稿留存下來,再加上他總是用縮寫字母簽名「C Darwin」或「Ch Darwin」,一份帶有達爾文全名簽名的手稿,非常罕見。如果找到,將值何價?

達爾文在 1859 年出版科學巨著「物種起源」,提出的進化論備受爭議,當時輿論普遍質疑達爾文無法解釋生命起源本身。在「物種起源」第一版發行 6 年後,達爾文應一名雜誌編輯的要求,寫下這份文稿以回應他人對其書的一些爭議。

手稿只有一頁,上面有達爾文的親筆簽名,如今經蘇富比拍賣,估價可能超過 100 萬英鎊,有望創下達爾文一系列手稿拍賣價格的新高。這次網上拍賣經已展開,將於香港時間 12 月 10 日結束。

達爾文肖像。 圖片來源: Bettmann/Getty Images

新加坡國立大學高級講師解 John van Wyhe 表示,這份手稿提到「物種起源」第三版中的一段話:「這段落非常受歡迎,因為他試圖指出,人們可能會認為他的理論難以置信和古怪,但他們一開始對牛頓和萬有引力定律也提出過同樣質疑,之後卻再沒有人懷疑萬有引力的存在。」達爾文想說的是,進化論和自然選擇最終也是如此。

當年達爾文被問到是否願意留下記錄時,他把握了這個機會去反駁懷疑論者。達爾文認為,進化論與萬有引力一樣,它的「本質」可能不被理解,但牛頓力學確實有效。

蘇富比的科學史專家 Kalika Sands 強調,這次拍賣的不同之處,在於達爾文選擇與自己的科學遺產聯繫起來。「他把(這段話)寫在一張非常大的紙上,寫得很清楚,而且非常大膽地簽下自己的名字。在這段話中,他提到自然選擇、提到牛頓、討論更高層次的問題,但與此同時,他沒有通過解釋來消除外界對這些理論(的疑慮)。這確實可視作他對自己作品決定性的、授權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