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演化】自瀆也是適者生存的必要技能?

A+A-
圖片來源:liyan/Shutterstock

對衛道之士而言,自瀆是色情氾濫的縱慾結果,是無關生育的非自然行為,但其實自瀆在動物界相當常見,黑猩猩更會 DIY 性玩具以自我愉悅。最新英國科學研究發現,靈長類動物可通過自瀆提高生殖成功率,並有助避免性傳播感染(STI),背後存在進化論的依據。

倫敦大學學院人類學系副研究員 Matilda Brindle 以演化人類學研究為專長,她指出自瀆在自然界很平常,但從進化論角度而言,自瀆確實難以理解,耗費時間和能量,但不見得有生育效益,很難想像有助於適應環境挑戰,以致許多人認為這是異常行為。

她與研究團隊為破解謎團,專挑靈長類動物研究,皆因牠們自瀆得最刁鑽、最具創意,例如年輕雄性黑猩猩會利用嚼碎過的生果 DIY 性玩具自瀆;雌性蘇拉威西黑冠猴會拍打臀部,同時將手指反覆插入陰道以達到高潮。雖然靈長類動物有多樣的自瀆習性,但過去的研究卻非常稀少。

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的蘇拉威西黑冠猴。 圖片來源:Dani Jara/Shutterstock

研究人員綜合現成研究與靈長類專家提供的數據,整理出不同品種靈長動物的自瀆習性,加上牠們的進化關係、交配方式與性傳播感染比率,從而提出進化論論證,研究結果發表於學術期刊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結果顯示不論年齡、雌雄、野外還是圈養,自瀆都是靈長動物的古老行為。Brindle 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更指出,自瀆可追溯至 4,000 萬年前猴子、猿類與人類的共同祖先。

加速射精也是生存技能

過去有研究表明,體型較大的雄性海鬣蜥,經常搶奪其他雄性的交配對象。為增加受精成功率,體型較小的雄性海鬣蜥養成自瀆習慣,把射出的精液儲存在陰莖頂端的小袋子,一旦有機會交配,即可迅速射出預先準備的精液,把受精成功率大大提高 41%。

雖則靈長類動物沒有儲存精液的袋子,但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動物。交配前提早性興奮,對較弱勢的雄性來說依然是上策,即使其他強勢雄性打斷其交配進程,他們亦可透過加快射精,確保雌性體內受精。自瀆亦可確保精子健康,定時替換新鮮而優質的精子,加強與其他雄性競爭的優勢。

除此以外,雄性南非地松鼠交配之後,習慣重複自瀆,交配對象愈多,自瀆次數愈多,初步推斷雄性通過自瀆來沖洗生殖道,有助於避免感染病原體;在性傳播感染風險較高的物種之間,自瀆習慣也較為盛行。研究因此指出,在整個進化過程中,雄性自瀆習性與競爭激烈的交配系統同步進化。

乍看之下,雌性自瀆不如雄性普遍,研究人員亦未能掌握雌性自瀆的進化功能,但這未必反映事實全部。過去科學界都以研究雄性為主,雌性被放在次要位置,加上雌性喚起性慾和自瀆都不如雄性明顯,搜集相關分析數據時遇到障礙,仍然有待研究。目前可肯定的是,不論雄雌,自瀆比我們普遍以為的更自然,甚至更歷史悠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