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攝影大師何藩光影世界間的「感情・感悟・感覺」

A+A-
何藩作品「無情海」,1960;由 Blue Lotus Gallery 提供。

何藩(1931 – 2016),香港當今最重要的攝影大師之一,更被譽為「東方布列松」。⻘少年時代到 28 歲前是他最多產的時期,他的鏡頭紀錄了 1950 和 60 年代的香港。何藩不僅創作出許多廣受關注的黑白作品,攝影手法別樹一幟,更贏得近 300 個地區和國際性⼤獎。

光景在變,一刻永留存的,不只是香港昔日的光景面貌,更是何藩對攝影、藝術、美感的感悟及哲學。Blue Lotus Gallery 代理何藩作品,去年底為他推出攝影集「感情・感悟・感覺」,而一直受疫情影響的同名攝影展,亦正於其畫廊舉辦,大家不妨前往感受何藩恆久不枯的攝影力量。

黑白是給我一個距離,是跟現實人生有一個距離, 我覺得這個距離很重要。
—— 何藩

何藩作品「擔子」,1958;由 Blue Lotus Gallery 提供。

黑白世界的魅力

何藩生於上海,自 14 歲⽣日獲得父親所贈的 Rolleiflex 雙鏡頭相機開始,便與攝影結緣,其後於 1949 年與家人移居⾹港,繼續研究攝影。他自學成才,從未接受正式訓練,憑直覺摸索關於光學、物理、化學、機械等攝影原理。其作品獲得逾 200 項殊榮,成為當年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最年輕的高級會士之一。

他的作品以黑白為主。他曾在訪問中表示,他不是不拍彩色照,而是「彩色沒那麼適合我的世界」。對他而言,黑白有一種距離,因為「現實人生是七彩繽紛,黑白好像抽離了一樣,更能夠令觀眾、觀者,有一種思維,一種沉思默想的空間和深度,跟我、大家產生共鳴」。在前往觀看其展覽或作品集前,在此看到他的作品,也有一種攝人魅力,不自覺地思考相中世界的人與事。

真正的好相片不在相機,而是在你本身,是在你的眼,在你的腦,在你的心,不是在於冷冰冰的機器。
—— 何藩

何藩作品「街景」,1956年;相片由 Blue Lotus Gallery 提供。

隨意的等待「最佳時機」

何藩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苦⼒、商販、沿街叫賣的小販、在街上玩耍的孩童等。他就這樣揹著相機,走著走著,捕足芸芸眾生的各種時刻,因此攝影作品充滿⼈文氣息。他時常等待「最佳時機」,等待人物形象與幾何結構和線條精心構建的背景不期而遇。他亦喜歡用背光效果,或結合煙霧與光線來營造戲劇感和氣氛。「我很注重光。我覺得攝影是光的藝術,我要光合我心意,不談對錯,便要等光。當時有感而發,我就表達當時的心境,我的一種感覺。大文豪巴爾扎克(Honoré de Balzac)說過,他說藝術除了感動之外,便甚麼都不是。」

無論是其作品,或是他攝影藝術的追求及精神,相信也會為大家帶來不一樣的感動。

「感情.感悟.感覺」

  • 日期:即日至 12 月 18 日
  • 時間:上午 11 時至下午 6 時(週二至週日),週一及公眾假期休息
  • 地點:上環磅巷 28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