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城市定向這回事

A+A-
2019 年,一名在瑞典默恩達爾參加定向賽的男子正邊跑邊看地圖。 圖片來源:Kedardome/Shutterstock

不知道大家對九龍城區有多熟悉,也不知道大家有多了解那一帶原來有不少古蹟。聖誕期間,我參加了一個定向活動,可以體驗一番,也透過運動認識自己並不陌生的地區。

當日「啟德聖誕 Get Set Go」於啟德車站廣場舉行,而我獲邀參加的「九龍城城市定向挑戰賽 2022」亦在該早上展開。賽事以啟德發展區和九龍城古蹟及景點為定向的「打卡位」,設有不同組別。賽事成功申請成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世界紀錄」認可的特色文化定向賽事,旨在支持運動與健康,並為保護本地文化遺產出一分力。

當天,大會安排我跟兩位三項鐵人運動員同組,我們都是運動人,但今次目的是以盡力體驗為主,不特別追時間也不是競賽。出發後沿著啟德體育園一帶時走時跑,拿著紙地圖、手機、古蹟和景點指南,簡單商量後決定往九龍城那邊走。一路還有大會安排的攝影團隊,記錄著我們的定向過程,攝影師大哥以不同角度拍下我們跑跑走走的畫面,來來回回,互相配合;期待看到片段,也辛苦他們了。

我們在經過的路線中,走訪了宋王臺、聖三一座堂、大和堂、樂善堂、南門遺蹟、侯王古廟、伯特利神學院等多個地方,指南上還有其他的古蹟和景點,當中分開逐個來看,許多是古蹟不意外,倒是這樣一趟走來,才發現我們可能不時經過這一帶,但原來不知不覺跟一連串的古蹟擦身而過,也走過了多少香港的故事篇章。

「啟德聖誕 Get Set Go」。 圖片來源:民政事務總署 Home Affairs Department/Facebook

近年,隨著運動人口、活動模式、文化等一直演變,體育融入生活的機會愈來愈多,運動「變奏」或出現的方式也愈來愈多。筆者許多年前在報館工作時,曾做過定向運動員的訪問,那時開始對這個項目略了解一二。及後也以體驗及玩樂形式,參與過一些定向活動,記憶中好像有黑夜挑戰的,也試過在主題公園。雖然對定向運動的體驗和認識只算皮毛,但也知道這個項目歷年來亦有其演變,從野外到城市,也到不同的範圍及地方。如果大家有印象,香港近年有不少形形色色的定向活動,而於外國亦類同。

有人認為在城市內進行定向,需要更靈活及快速的下決定,畢竟是穿梭於大街小巷、住宅區等的城市環境,有不同的變數。都說筆者當日是以體驗為主(如果是競賽又是另一個玩法啦),不過過程中,也經過馬路、交通工具站、九龍城覓美食的人群等,也不乏有路人好奇我們在拍甚麼玩甚麼,我感覺是做著的事都很日常和熟悉,但換一個方式去刻意接近及查看不陌生的區域的建築,感覺有點新奇;以致如何去「使用」馬路、街道、路線等,都好像需要換一個模樣。

在城市進行定向運動是頗有趣,而且挺有意思,找個原因去運動,或找個動力去認識我們的城市都好,why not both?說起古蹟,筆者母校是屹立在尖沙咀有逾百年歷史的女校,學校有大樓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筆者有幸在這樣歷史悠久而有氣質的環境及氛圍過了重要的中學七年。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如同我們年年月月在鬧市往來,有時細細想來,才記起我們跟這個地方的歷史和生命有著奧妙的關連。

願我們都可以找到更多的方式及機會去體驗運動,以及感受我們的城市。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