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拿坡里的成長印記

A+A-
劇集 The Lying Life of Adults 劇照。

意大利作家 Elena Ferrante 的作品經年不斷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這位曾被「時代雜誌」選為百大影響力的人物,從不露面,身份甚至性別成謎,沒有人知道其真實名字,背景資料一一欠奉。不過其創作極具個人風格,令人一見如故。「拿坡里故事四部曲」(Neapolitan Novels) 是其最著名之作,2018 年,HBO 與意大利電視頻道合作,將之改編成首齣非英語劇。2021 年,另一小說 Lost Daughter 被改編成電影,在 Netflix 播放,由 Maggie Gyllenhaal 執導,Olivia Colman 主演,獲得奧斯卡多項提名。Netflix 近日再次把新作 The Lying Life of Adults 改編成 6 集原汁原味的意大利電視劇

主角 Giovanna 出身於中產家庭,父母親是左翼知識分子,她卻是成績差勁、只愛看小說的高中生。父親說她「醜陋」,愈來愈像她的姑姐 Vittoria。青春期的少女關注外表,也漸漸在尋找自我,父親眼中的「醜陋」,其實是像 Vittoria 那樣離經叛道。Giovanna 對這位神秘的姑姐有莫大興趣,也從她身上重新認識父母、家庭,還開啟了對性對愛的想像和視野。

或許「Coming of age」青少年成長故事都是老掉大牙,友情愛情家庭、學業前途、經歷跌跌碰碰的探索過程,如何尋找自我,這些都可以是跨越文化的共同經歷。劇集以 90 年代的拿坡里作背景,以 Giovanna 的眼光去看世界。劇名已說明一切:Giovanna 踏進成年人的世界,慢慢撕開了他們的虛偽。她遊走在中產父母的飯局派對與姑姐的低下層世界,高與低的對比,猶如 My Brilliant Friend 中兩個女生漸行漸遠的景象。劇中也不乏對知識分子的嘲諷,父母自小跟 Giovanna 談世界說平等,卻毫不掩飾地嘆紅酒美食,過著典型的中產生活,口說禮教,背後原來也搞婚外情。看來這是 Elena Ferrante 的拿手好戲。The Lost Daughter 主角也是個教授,以一段離奇的經歷描寫了女性在家庭與事業之間的掙扎。The Lying Life of Adults 把世俗的成長與家庭寫得透徹,那個富與貧的拿坡里讓一切顯得更真實。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