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香港遺美」作者林曉敏首個攝影展:「明窗塵」活現於 Galerie Artellex

A+A-
林曉敏攝影展「明窗塵」,後方為作品「女童院」,2017 年。

如何留住終會消逝的美好事物?林曉敏(Hiuman)選擇以文字及攝影紀錄,設立專頁分享視角,並於兩年前出版「香港遺美:香港老店記錄」,配合影像及文字,記錄 25 間本地傳統老店的故事。長沙灣最新攝影展覽室 Galerie artellex 首辦活動就與 Hiuman 合作,舉辦其首個攝影展「明窗塵 Dust in Serenity」,展出一系列廢墟作品,聚焦於荒廢之地,探索及感受不一樣的香港遺美。

廢墟的明窗塵

林曉敏「洋房」,2021 年。

攝影是一門光的藝術,在光影下的世界,攝影師追求怎樣的畫面?在是次展覽的介紹:「攝影人追求無塵無垢的世界,對於拍攝而言,塵埃是厭絕之物。但底片上的微粒,數碼照片上的底噪,彷如光的塵埃,厭之則瑕疵,愛之即質感。」

物之所在,又如何一塵不染?當攝影師走進被遺棄、人去樓空的廢墟,便會揚起塵埃。展覽名為「明窗塵」,與詩人李白筆下的「髣髴明窗塵,死灰同至寂」有關,又或是描述「如明窗空隙中日光映射的飛塵」,甚具詩意。海報同時在三字旁標註「Light」、「Window」、「Dust」,更直接、簡易、具體地道出是次展示的 3 個重要元素,光線由窗戶滲透室內,紀錄了廢墟的寧靜,同時亦紀錄了攝影師的心情。

嶄新的攝影展覽室

是次林曉敏的廢墟影像作品「軍營」,2016 年,由 Galerie Artellex 提供。

工廈或商場現時湧現不少藝術空間,最新的攝影展覽室 Galerie artellex 選址長沙灣一棟工廈,鄰近鐵路。作為首個公開展覽,Galerie artellex 邀請 Hiuman,卻沒展出較為人熟悉的老店作品,而是廢墟攝影作品。他們認為廢墟,雖說相對其他照片沒有那麼多豐富內容、細節及資訊,但正因如此,才可給觀者一個思考的空間;亦如他們設立這個攝影展覽室,希望在如今的網絡世界、影像氾濫之下,不再是掃一下便是新一張照片,而是提供一個為影像駐足觀賞的另類空間,引發各種思考與想像。

「明窗塵 Dust in Serenity」攝影展

  • 日期:即日至 2 月 19 日
  • 時間:早上 11 時至晚上 7 時(逢星期三休息)
  • 地點:Galerie artellex(九龍長沙灣長義街 2 至 4 號新昌工業大廈 2 樓 204A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