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疫情 3 年,時光機上看他們

A+A-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 3 年,3 年是個怎樣的概念?

若要回想過去這幾年,到底是如何走過的,或者也會赫然一片空白,不知從何說起。

當日香港出現由內地輸入的第一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那是 2020 年 1 月 23 日。後來首次出現本地確診個案,那是 2 月 4 日,就此正式掀起疫情序幕。

年曆翻了又翻,霎眼就 2023 年。再次走過了短促的 2 月,疫情迷霧似的逐漸消散,來到 3 月伊始,口罩令也倏地撤了。就這樣…… 3 年?

在這段時光洪流之中,還記得嗎?我們在反覆調整的防疫措施下度日。

還記得嗎?表列處所、社交距離、強制檢測、疫苗氣泡…… 這堆冒出來的新詞語,切實地滲透、影響著一個個香港人的生活。

2020 年至 2023 年,30 個多月,千多日。

假如此刻可以坐上時光機,重新再走過 3 年來一個個「他」度過的時間線,會看到到底發生過甚麼事?

時間撥到 3 年前。

叮。

時光機門打開。

眼前是這班靠雙手打拼的打工仔,沙灘救生員 A、酒吧調酒師 B、健身教練 C 和美容師 D。這時的他們大概很難想像,除了被辭退之外,在甚麼情況下會突然沒了工作。就在 2020 年疫情襲來後,他們的工作場所逐一被政府納入規管,隨時一聲令下便要關閉。3 年間,開開關關,他們的生計、生活都被牽著走……

img1
註 1:政府在疫情期間訂立「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 599F 章),將大部分地方列入「表列處所」範圍規管,3 年間被強制關閉超過 300 天的處所還包括:麻將天九耍樂處所;超過 400 天的包括:卡拉 OK、夜店/夜總會、派對房間、浴室。

回到 2020 年,小孩子 E 在疫情來臨時剛讀小一,原來那時的他,學期還未上到一半便要停課了。後來的小學生活,也在網課、面授課之間來來回回,更甚至試過 3 月放暑假、打針才可參與課外活動。3 年間,小孩必須在這些反覆的轉變中成長……

F 是住在院舍的老人家,2020 年開始,疫情就把她和家人分隔了。家人想探訪見面,隨著疫情發展,限制愈來愈多,必須檢測再檢測、打針再打針。疫情嚴峻時謝絕探訪,還聽說過,不少長者染疫過身,此前也未能再睹親人一面……

放眼望去,人群裡還有 G。2021 年,政府開始鼓勵接種新冠疫苗,並推出「疫苗氣泡」,為已打針者提供進入某些地方的「便利」,至翌年再收緊至實施「疫苗通行證」,規定必須打針才能進入大部分地方。幾年來,G 最終也選擇不打針,隨著日子過去,他可以自由進出的地方愈來愈少…… 直至 2022 年底。

註 2:政府在「疫苗氣泡」下容許食肆以 A、B、C、D 類模式運作,若符合 D 類食肆條件,包括全體員工及顧客(或部分顧客)符合接種疫苗規定,可提升每枱人數及延長營業時間;另容許麻將天九耍樂處作分為第一及第二類運作模式,若符合第二類處所條件,包括全體員工及顧客符合接種疫苗規定,可延長營業時間。

一晃眼,回到 2023 年。現實。

A、B、C、D、E、F、G,雖並非真實人物,但或者總有幾分像你和我身邊的某某。無論如何,重新檢視這些時間線,或多或少也能看到,這 3 年來種種抗疫措施對不同人的生活帶來的影響,我們亦似乎無法倖免於不斷適應各種突如其來的轉變,才走到今天。

假如真的有時光機,我們可能會更想把時間調後個 2、3 年?看看到那時,疫情真的消散了嗎?我們真正「復常」了嗎?香港人怎麼樣了?

……

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