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凝著時間的流動 —— 張滙希首個樹脂畫作展「入畫:風、柔軟和速度」

A+A-
張滙希首個樹脂畫作品展「入畫:風、柔軟和速度」;相片由主辦方提供。

顧名思義,樹脂畫就是運用特殊的樹脂材料創作,大多於畫布或木板上塗上樹脂材料,再加入不同的顏料或墨水,待其固化後形成不一樣的色彩和紋理。這種光澤與色彩的變化,近年來甚受藝術家及大眾歡迎。

藝術家張滙希(Rolland Cheung)首個個展 ——「入畫:風、柔軟和速度」,以樹脂作為創作媒介,以時間為主題,讓觀眾探索及反思自己與時間的關係。是次展覽展出他最新的三件大型樹脂作品及 20 件中型作品,部分作品結合多媒體裝置藝術,設計出獨特的觀賞體驗。

時間的真實性

「東洋」,「風」區展出的作品之一;相片由主辦方提供。

「透過入畫經歷屬於自己的時區;那是遺世獨立、忘時之時。利用風、柔軟和速度,將時間的記憶畫出來。」樹脂畫上的顏料流動下的形態,如時間的色彩。展館共兩層,展廳分為「柔軟」、「風」及「速度」三個區域。由展覽的正門開始,走進「柔軟」區域,藝術家形容此為「入畫」。這裡利用布包裹大多可見之物,塵封所有含有「時間性」的東西,踏入柔軟的空間,藝術家認為這可讓觀者更專注於觸感及視覺感官,配合空靈的音樂走進畫中,營造不同的觀畫體驗,以便「入畫」。「柔軟」區域的每件作品都會配上一首短詩,以呈現畫中之意。

一直向前走,便會進入半黑的「風」區域,可近距離觀看三幅藝術家最常使用的大圓畫。沿樓梯到一樓,則進入全黑的「速度」區域,地上佈滿半反光黑布,反映最遠處的多媒體裝置藝術;兩旁是象徵回憶的作品,以類似相框的形式呈現。

時間的速度、快慢,會受回憶、心情、感受所影響嗎?藝術家認為:「物質先於時間,時間只是一種心智的概念;而回憶之物,正是時間的反映,不可逆的。」

張滙希個人畫展「入畫:風、柔軟和速度」

  • 日期:即日至 5 月 21 日
  • 時間:下午 12 時至 7 時
  • 地點:深水埗大南街 202 號地下 Parallel Space 藝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