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異世界普京

A+A-
「騎乘之王」第一冊書封。

格鬥漫畫家馬場康誌在 2018 年推出新連載「騎乘之王」(ライドンキング),故事講述中亞小國普魯吉亞共和國的終身大總統亞歷桑德.普魯契諾夫,在一次意外中轉移到異世界後,靠著過人的格鬥技術到處冒險。標題的「騎乘」所指的是主角對於騎動物的異常喜好,許多劇情推進都發生在主角馴服和騎乘某些異世界幻獸時。

該漫畫最特殊的地方,是主角名字發音是沒有違和感的俄語,造型更是充滿普京的影子,「騎乘」這個元素某程度上也是致敬普京騎熊的迷因,於是該作其實是普京異世界穿越的搞笑劇。現實的俄羅斯政治強人在幻想世界中騎鳥騎龍,成為了作品的「醍醐味」。不過其他角色的設計也頗有特色,劇情走向也甚具創意,撇除惡搞的部分,「騎乘之王」也是一部優秀的作品。

不少普京騎馬的照片被改成騎熊迷因,包括他在 2009 年度假時的這一張。 圖片來源:ALEXEY DRUZHININ/RIA NOVOSTI/AFP

有關該作品腰斬的流言在去年甚囂塵上,原因是俄羅斯在 2022 年 2 月開始入侵烏克蘭,現實世界中爆發的戰爭,使惡搞普京的元素變得很微妙。以戰爭發動國的領導者為主角,在公關宣傳而言不太討好。結果作者把主角造型大改,髮型變成 All Back 風格,又安排他在戰鬥中面部受傷,留下了大面積的疤痕 —— 一個巨型的交叉橫跨了整個正面,直白地告訴讀者,普京的角色造型斬掉重來。

觀乎馬場康誌過去的風格,故意為了政治諷刺而構思故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2018 年最初連載時也不會猜到戰爭爆發。最有可能的是被國際新聞趕鴨子上架,讓本來是惡搞的故事成為政治諷刺。第 57 話更安排了一個場面讓主角演講,說出「尊重他人的自由與幸福」和「不以暴力征服他人」,很明顯就是回應現實世界中的俄烏戰爭。

結果經常被批評為逃避現實的穿越轉生異世界題材,其實都躲不過現實的變動。沒有甚麼題材是完全封閉的,因為虛構與現實從來都不能夠完全斷裂。即使虛構的含量有多高,始終是由身處現實的作者所創作、在現實中連載的作品。

話說,漫畫雜誌 Young Magazine 的編輯部,曾經半開玩笑地向莫斯科的出版合作單位介紹該作品 。雖然對方也覺得很搞笑很有趣,但當問到在俄羅斯翻譯出版的可能性時,得到的答覆是:「不要,絕對會被殺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