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林靖風的「孤獨三部曲」——「孤獨之宮」

A+A-
「孤獨之宮」展出場地的入口玻璃處由策展人設計,猶如步進迷宮前的階梯,並可窺視展覽的首個作品 —— 廖詩薇的 Twinkle Twinkle
照片由主辦方提供。

宮,會令你聯想起甚麼?無論是指向宮殿、迷宮,還是只是居室之意,都設定了範疇,甚至有種畫地為牢的感覺;物理上的囚禁與限制,不一定困得住精神的自由,而從中而生的孤獨感,又可否成為一個安心之所?

孤獨之宮」由畫廊 SEEFOOD ROOM 及 SHOUT 合辦、林靖風(Cyrus Lamprecht)策劃,亦是林靖風的「孤獨三部曲」中的第二個策展項目。繼上回陳海欣個展「孤獨之紗」揭開序幕後,來到這次的「孤獨之宮」群展,邀請了十位藝術家,就希臘牛頭人及迷宮的神話,探討孤獨和主奴關係的議題,亦延伸至透過孤獨所找到的,屬於自己的人生意義。

希臘神話中的各人心中的牢

策展人林靖風喜歡以故事作為展覽的主題及切入點,這次選擇了希臘神話中,圍繞著牛頭人身的怪物邁諾陶(Minotaur)與囚禁牠的迷宮的故事與其一連串人物。克里特島(Crete)國王邁諾斯(Minos)為了關押一隻擁有牛頭人身的怪物邁諾陶,在克諾索斯宮殿(Palace of Knossos)內的深處,築建了一座迷宮。

當國王邁諾斯領軍攻佔雅典後,雅典人需每年供獻七對少男少女到迷宮作為邁諾陶的食物。雅典王子忒修斯(Theseus)在其中一年自薦成為祭品,決定奪去怪物邁諾陶的性命,救人民逃離厄運。國王邁諾斯的女兒阿里阿德涅(Ariadne)公主鍾情於忒修斯,因此為他準備了一個可以在迷宮內引路的線球,最後忒修斯成功殺死牛頭人身的怪物,帶領人們逃離曲折的空間。

無論是國王、牛頭人身的邁諾陶、雅典王子忒修斯、公主阿里阿德涅、甚至被送去迷宮的祭品,在孤獨中,各自懷著不同的心理狀態。策展人邀請藝術家劉杭霖、廖詩薇、葉慧婷、簡喬倩、關蓉而、陳海欣、李芷淇、梁佩兒、葉雯及 Jason Ho,就有關故事及主題展示相關創作。如葉雯的「入學前」取材自疫情時的新聞圖片,畫中的孩童戴上口罩,胸前掛上 QR code,要以此證明自己的健康才可上學。不過畫中的 QR code 並不是健康證明,而是可讓觀者在網站內填寫自己的幸福度。在此主題下,畫作便有多一重意思,當中的孩童猶如送去給牛頭人身怪物的祭品,同樣充滿迷茫。

置中的畫作為葉雯「入學前」(Pre-Enrollment),2023;兩側為「還有甚麼事會發生呢?」(What’s Next)(左),2023 及「又有誰會知道」(Who Knows)(右),2023。

上下兩空間形成的「宮」

展覽其實在踏入正門的一刻已開始,樓宇的門口右方出現一幅巨大的畫作,這是由廖詩薇所創作的 Twinkle Twinkle,以炭條、墨水及乾粉彩簡潔的色彩,營造出朦朧的畫面,一顆流星快要墜落於平靜的海面上,就像雅典王子忒修斯乘著船前往迷宮的時刻,寂靜及深邃的夜,他們處於如暴風的戰鬥前的寧靜之境,同時亦猶如引領觀者進入「孤獨之宮」的使者。

關蓉而「等你再來」(I am waiting for you),2023。

是次展覽包括大廈的三及四樓,策展人建議先從四樓開始,在旁通往三樓的樓梯,會看到一個線球,就像公主阿里阿德涅為雅典王子忒修斯送上的線球一樣,隨著線牽引可從四樓走至三樓的展廳。從一個空間到另一個空間,就如「宮」字一樣,亦是策展人以「孤獨之宮」為名的靈感來源。四樓主要展出劉杭霖、關蓉而、簡喬倩、梁佩兒及 Jason Ho 的作品;三樓則有廖詩薇、陳海欣、葉雯、葉慧婷及李芷淇的作品。有別於上層的空間,無論是燈光及音樂的設計,都營造出截然不同的感覺,光亮與昏暗、征途探索與深沉詭異的音樂,進一步烘托出作品背後藝術家的各種心理狀態及情緒。除作品外,如何把風格各異的創作,於空間內各自大放異彩,筆者認為也是觀者於整個觀賞旅程中值得細心留意之處。

孤獨之宮

  • 日期:即日至 9 月 17 日
  • 時間:上午 11 時至下午 7 時(星期日休息)
  • 地點:中環安蘭街 9 號 3 至 4 樓(SEEFOOD 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