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騙局:主腦在逃,350 萬人受害的 OneCoin 案

A+A-
OneCoin 位於索菲亞的辦公室;攝於 2019 年。 圖片來源:Belish/Shutterstock

9 月 13 日,加密貨幣交易所 JPEX 遭證監會點名批評以不當手法經營,到 9 月 18 日,香港警方採取大規模執法行動,截至 19 日拘捕了 8 人,涉及款項近 12 億元。加密貨幣本來提供一個不再受各國央行支配、去中心化的金融願景,卻時常被各國不法分子利用,包裝形形式式的龐氏騙局。當中近年比較知名的有 OneCoin 案,令全球 350 萬人受騙,主謀至今仍然在逃。

2014 年,保加利亞女子伊格納托娃(Ruja Ignatova)推出了 OneCoin,對外宣稱研發出一款可以取代比特幣的加密貨幣。不過 OneCoin 其實並沒有應用相關的區塊鏈技術,資料亦非常容易被篡改,實際上毫無價值,但仍然吸引了大量投資者購買。在 2014 至 2016 年期間,OneCoin 收入高達 40 億歐元,利潤達 27 億歐元。伊格納托娃建立了龐大的層壓式營銷網絡,向全球數百萬人支付佣金,以招募其他人購買 OneCoin 套餐。

伊格納托娃至今依然在逃。 圖片來源:FBI

總部位於保加利亞索菲亞的 OneCoin,專門針對貧困、缺乏財務意識的人,例如其中一位受害者是烏干達人,他賣掉了三頭山羊來進行投資,而大多數受害者都不太可能拿回自己的本金。與此同時,OneCoin 建立了一套橫跨至少 21 個國家的龐大洗黑錢網絡。2019 年,Locke Lord LLP 律師事務所的前合夥人 Mark Scott 就涉嫌為 OneCoin 非法處理 4 億美元資金而被判罪成,但尚未判刑,法院於日前駁回他重新審理之要求。

在 2017 年,伊格納托娃意識到 OneCoin 被執法部門盯上後,隨即從索菲亞坐飛機到雅典,消失得無影無蹤。2019 年,美國對她提出欺詐和洗黑錢指控,並把她列入 FBI 的十大通緝名單,如今懸紅 25 萬獎金,徵求有用線索。至於伊格納托娃的首席助手、OneCoin 共同創辦人格林伍德(Karl Sebastian Greenwood)則於 2018 年在泰國蘇梅島的家中被捕,隨即被引渡至美國。他承認知道 OneCoin 是一種詐騙貨幣,並以層壓式營銷騙局吸引受容人。

格林伍德現年 46 歲,有四個孩子,曾是知名會計師樓畢馬威(KPMG)的員工。案情指,格林伍德從詐騙中賺取 3 億美元,其中一部分用於購買西班牙、杜拜和泰國的房產,以及乘坐 OneCoin 私人飛機到處揮霍、購買設計師服裝,以及支付 Sunseeker 遊艇的首期付款。本月 12 日他被紐約地區法院判處 20 年有期徒刑、罰款 3 億美元。向法官求情時,他聲稱已為自己罪行負責,而在泰國和美國監獄期間亦遭受「極其嚴苛」的情況。

格林伍德的判刑,總算為 OneCoin 案的一個小章節作結。美國聯邦政府執法部門形容,案件是史上最大的層壓式營銷詐騙案之一,影響全球至少 350 萬受害者,而這次行動標誌著美國聯邦政府會在未來進一步打擊加密貨幣犯罪。世界上沒有穩賺的投資。市民們在決定投資時,也千萬要留神,衡量風險,如有不肯定的地方,要諮詢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