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安、FTX 接連受重挫,加密貨幣行業下一步是?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趙長鵬日前請辭,他承認違反美國法律,沒有匯報涉與恐怖分子有關的交易。雖然達成認罪協議令幣安能繼續運營,但協議條件使監管壓力增,長遠對加密貨幣行業帶來甚麼影響

趙長鵬在中國出生,12 歲隨父母移居加拿大,後來曾在紐約擔任彭博的軟件開發人員。2017 年他創立幣安,很快這個交易平台就擴張成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多年以來,幣安都允許用戶在不提交任何身份資訊的情況下開戶並進行交易,此舉為試圖規避美國制裁的用戶、犯罪分子提供方便,包括與以色列開戰的哈馬斯

美國司法部批評,趙長鵬為追求交易利潤,沒遵守金融犯罪法。作為和解協議的一部分,趙長鵬同意辭職,幣安同意對一項刑事指控認罪,支付 43 億美元罰款。「金融時報」指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指控對幣安的業務相當重要,根據訴訟,幣安經營未經註冊的證券交易所,並將數十億美元的客戶資金秘密轉移到另一家公司 Merit Peak Limited,該公司由趙長鵬控制。這項指控與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FTX 的破產事件相似。數週前,FTX 聯合創辦人 Sam Bankman-Fried 被判有罪,罪名是挪用客戶資金,檢察官形容為美國史上最大的金融欺詐案之一。消息人士稱,幣安擔心起訴觸發恐慌,令用戶急於提取資金,FTX 就是因此陷入破產。

若 SEC 勝訴,幣安不得不承認在平台交易的加密貨幣是證券,將大幅增加監管成本。而幣安與美國當局達成的協議也規定未來幾年嚴格的要求,包括幣安完全退出美國、制定有效的反洗錢計劃,還要求該公司根據美國司法部和財政部的協議,保留獨立的合規監管員,為時 3 年,監督合規變化;金融犯罪執法網絡(FinCEN)亦會作五年期監管。

「華爾街日報」形容協議開啟該行業執法工作的新時代,就幣安的處罰,對加密貨幣公司來說是首次。過往美國司法部較常用外部監督作為處罰措施,追究違法企業對洗錢和外國賄賂的違法行為。以滙豐控股和渣打銀行為例,就曾被要求保留監督員,作為和解條件之一。

新任 CEO 能否挽回客戶信任?

根據區塊鏈分析平台 Nansen 的數據,幣安持價值約 28 億美元的 BNB 代幣,託管 670 億美元資金。趙長鵬辭職後,幣安的原生代幣 BNB 同日下跌 15%,反映客戶信心下降。幣安區域市場負責人鄧偉政(Richard Teng)接任行政總裁一職,他又能否贏回用戶信任?鄧偉政曾擔任阿布扎比全球市場金融服務監管局行政總裁 6 年,亦曾任新加坡交易所(SGX)監管總監。

新任行政總裁上場的首要任務是重建公司形象,他在 X 發文表示,重點是透過向交易所用戶保證公司的「財務實力、安全和保障」來恢復他們的信心。專家認為,儘管鄧偉政在金融市場監管和合規方面擁有豐富經驗,但客戶和監管機構都會持懷疑態度,這是可以理解的。

分析認為,幣安現在必須在這麼多政府審查下運營,肯定阻礙加密貨幣交易所的發展。穆迪分析公司數碼資產高級總監 Yiannis Giokas 表示這是「一個時代的結束」,隨著數碼貨幣變得更加主流以及機構參與者進入領域,監管和執法將更加嚴格,以確保其合規和保護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