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派問題困擾,丹麥公社終於要請政府出手

A+A-
2023 年 11 月 22 日,丹麥哥本哈根警方拆除自由城的大麻攤檔,並關閉普什街。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歐洲國家有不少宣稱自治甚至獨立的社區,丹麥哥本哈根市中心的克里斯蒂安尼亞自由城(Fristaden Christiania)便是其中之一。嬉皮士自 1971 年起便佔據這個廢棄軍事基地,建立無政府主義烏托邦,人們只要不傷害鄰居,就能在丹麥市場經濟之外自由地建屋、生活。自由城隨處可見大麻買賣,多年來政府都曾嘗試執法,但收效不大。直至近年幫派佔據社區,就連自由城居民也開始要求政府出手,關閉當地大麻交易所在的普什街(Pusher Street)。

時日一久,連毒販都換了人

現年 77 歲的 Ole Lykke 自 1980 年代已住進自由城,負責管理檔案館。他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形容,自由城是「真正的無政府主義」,「只要不打擾別人,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而且有社區的感覺」。不過他判斷:「我想大概 5、7 或 8 年後,克里斯蒂安尼亞不會再是克里斯蒂安尼亞。」34 歲的 Carl Oskar Strange 自小就在自由城長大,直指普什街的毒販是「克里斯蒂安尼亞的毒瘤」。他透露 5 至 7 年前,普什街的大麻販就換了人。「他們變得更強硬。現在他們只想獲利,不會帶來良好氣氛。」

8 月 8 日,不滿幫派勢力的自由城居民,將一個寫上「停止剝削克里斯蒂安尼亞」字句的貨櫃放到普什街街口。  圖片來源: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今年 8 月,自由城發生槍擊事件,造成一死四傷;事件據信與犯罪集團有關。報道指,自由城一直擁抱大麻,並與其他更危險的毒品保持距離,但隨著幫派佔據毒品交易,其他毒品以及有組織犯罪的暴力行為也隨之而來。槍擊事件發生後,自由城居民得出共識,一致同意永久關閉普什街,由國家出手整治。上述決定,自然有違半個世紀前自由城成立時的無政府主義原則。

59 歲的自由城居民、建築師兼發言人 Mette Prag 坦言,這種決議過去從未發生。她解釋:「作出這個決定,表明我們很多人都已厭倦現狀了。這代表一定要做選擇:繼續還是抽身?」8 月的槍撃案只是導火線,早在 2016 年當地已曾發生槍擊事件,當時兩名警察及一名旁觀者中槍。20212022 年亦有致命槍擊事件;今年春天則分別發生持刀傷人襲擊。區民們在 Facebook 發表的聲明寫道,他們對幫派暴力感到無能為力。「我們是要上班、為孩子們準備飯盒的普通人,而這些組織計劃使用暴力並殺人,旨在保護他們的收入和勢力範圍。」

加強執法、關閉街道,又或者⋯⋯ 合法化?

2004 年開始,警方已在自由城針對持有大麻執法,據報近年行動不斷升級。哥本哈根市長 Sophie Hæstorp Andersen 就解釋幫派如何藉此滲透自由城:「當警方開始更頻繁干預,許多支撐克里斯蒂安尼亞市場的人都被監禁了,為一些團夥留下了缺口,讓他們進駐。其中一些團夥懷疑來自有組織犯罪大幅增加的瑞典。」單是 2022 年,警方已嘗試關閉普舍街超過 100 次,「但他們一離開,交易又回來」。

48 歲的音樂家 Andreas Bennetzen 居於自由城 14 年,他認同不斷升級的暴力事件,對居民構成「必須應對的持續危機」。但曾參與數次關閉街道行動的他認為,過去的行動多屬象徵性質,唯一的解決方案是大麻合法化。市長本人也支持大麻合法化,但立場與其所屬的議會第一大黨社會民主黨(Socialdemokratiet)背道而馳。9 月,丹麥司法部更宣佈打算在克里斯蒂安尼亞設立處罰區,向發現吸食大麻者處以一定罰款。

除了幫派滲透影響,自由城的公社制度,也在可能在國家法律之下有所改變。自 2011 年最高法院判決確認國家擁有克里斯蒂安尼亞的控制權後,丹麥政府和便當地區民達成協議,由居民成立基金會購買其中 4 分 1 土地,並為其餘土地支付固定租金。居民們希望以 6,700 萬丹麥克朗(約 7,570 萬港元)購買剩餘土地,但根據協議,他們要在未來十年於當地建造 1.5 萬平方米的公共住屋。Strange 擔心居民會失去對自由城的控制權,無法決定誰人有權搬進來。因為只要居民人數一多,共識治理的基礎就會受衝擊。他指:「很難在這些共識會議上待上 4、5 個小時而不覺得焦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