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們:國際大刀會

A+A-

近日港九新界各區,分別發生多宗持刀行劫傷人案,這些案件大都與刀有關,令「國際大刀會」之名,不脛而走。坊間有人說,現在香港是人才「搶」不到,反而孕育了大批搶劫人才。以下節錄 3 本有關「國際大刀會」的書籍,詳情可瀏覽有關網站,了解更多。

解憂舊書店 The Book Cure:哈金「在他鄉寫作」

有吸引力的城市,機會主義的人才自然會來,何需搶?香港似乎發揮了另類吸引力。施政報告與其提出各種吸引海外人才來港發展,何不先解決人才流失的問題?一個連自己人都不願留的地方,怎能吸引外地人來呢?留美中國作家哈金從「在他鄉寫作」提及自己在異鄉用英語寫作是為了「生存」,不只於謀生,「實際上,物質生存只是其中一個面向,另一方面則是「存在」—— 即過一種有意義的生活。『存在』也意味著最大量地利用人的一生,來追求個人嚮往。」

此書是哈金第一本評論集,以自身經驗,討論古今中外具有代表性的移居作家及作品,闡述康拉德、納博科夫、索忍尼辛、林語堂、喬埃斯、昆德拉等,自願或被迫移居他鄉的作家,其生存方式及藝術實踐。哈金觀察到作家在異鄉寫作會面對語言、傳統、身份及孤獨等問題,也看到移民藝術家和作家面對家鄉這問題,涉及抵達多於回歸:「家是移民可以遠離故土而建立的⋯⋯ 建築家園的地方才是你的家鄉。」雖然現今交通網絡發達,但是去留所索涉的情感複雜,香港曾經是各地人的家鄉,我們還可以在這裡建築家園嗎?

獵人書店 Hunter Bookstore:菲利克斯.馬夸特(Felix Marquardt)「新游牧者之歌:遷移革命如何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流浮山刀手講了幾年,終於出到城,成為「國際大刀會」的中流砥柱。與此同時,香港政府「手起刀落」,對於香港流失人才的情況,非常「一刀見血」地設立「搶人才辦公室」,到底是發生甚麼事?

先不論政治環境令移民潮持續,在後疫情時代的 21 世紀,工作與居住是否仍然需要在同一城市?以往有游牧民族逐水草而生,現在的「數碼游牧民族」又是如何運作?

菲利克斯.馬夸特(Felix Marquardt)是在巴黎出生長大的奧地利裔美國人,他的核心家庭中就有 9 個不同的國籍,本身自己就是一個浪遊人,甚至曾在法國發起了「離開」(Barrez-vous!)運動,鼓勵法國年輕人走出家門,到世界各地旅行。「新游牧者之歌:遷移革命如何讓世界變得更美好」講述世界流動人口的故事與現今世界的互動,從非常正面的角度去看待「遷移」,並試圖拆解「遷移」等同「難民」、「文化清洗」等概念。

全球化讓移動變得容易且迅速,所謂扎根某地方也變得不必要,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望,「住夠了就好走」,這本書或許是你想了解的方向。

突破書廊(佐敦)Breakthrough Gallery:蘇珊.利奧陶德、麗莎.史威廷安「你永遠都可以有選擇:面對無所不在的『道德困境』,我們要如何作出正確的判斷?」

「國際大刀會」之名的出現,有人視作執法漏洞,有人則視為社會、經濟萎靡的副產品。雖然我們不能清楚得知搶劫者的背景及犯案動機,以致能更深入了解當中的原由與現象;但只持刀便行劫的現象,確實容易使人聯想起「逼上梁山」的畫面 —— 即使可能要負上沉重代價,也選擇去作或許為世不容的事。

面對困境,我們是否別無選擇?

這次為大家推介蘇珊.利奧陶德、麗莎.史威廷安合著的「你永遠都可以有選擇:面對無所不在的『道德困境』,我們要如何作出正確的判斷?」。作者自 2014 年開始,在史丹佛大學教授「邊緣地帶的道德」(Ethics on the Edge)這門課。她在前言寫到:

我以一個問題開場:有甚麼故事?我們在新聞中、工作上、我們的家人和朋友身上,以及周遭世界見到數不清的兩難,究竟發生了甚麼事?要是我們不了解致使道德失敗的作用力,我們就沒甚麼機會加以避免和補救,創造(及鼓舞)道德成就的能耐也十分有限了。

當中,「道德決策」並不一定在大是大非前才出現,可以落地及微細至 —— 如果某次大選,完全沒有你欣賞的候選人,你該怎麼做?你該在 Facebook 分享你孩子的照片嗎?在你朝小玻璃瓶裡面吐口水,把 DNA 送去做遺傳分析之前,該考慮些甚麼?你該僱用機器人看護來協助照顧年邁的父母嗎?

作者認為我們其實每天都在面對「後果無法確知,卻影響深遠的挑戰」,道德決策並非追尋十全十美,亦非要歸咎或批判誰。作者希望能給予讀者正向、慎重的問題解決方式,以及一個穩固的韌性與復元基礎,讓我們能從那些人類難以避免的時刻,我們和他人犯錯的時刻恢復過來。

本書將給你提供 4 個簡單明瞭的步驟,來對付任何令你進退兩難的困境,助你養成習慣。讀者也將熟悉驅動道德的 6 種作用力,我叫它們「驅除二元」、「權力分散」、「接觸傳染」、「支柱粉碎」、「界限模糊」和「事實受損」。

我們面臨所有的道德挑戰,幾乎都有這 6 種作用力在運作:追求事業成功、養育子女、討論重要新聞事件、處理微妙的友誼、將道德融入我們的靈性之中等。

假如你正面對生命中的道德難題,誠摯希望此書能幫助你做出以人為本、可引以為傲的選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