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黑亞當」—— 登上 DC 一線,與超人平起平坐?

A+A-
電影「黑亞當」劇照。

我不是美漫專家。就算是美漫專家,也應該同意「黑亞當」(Black Adam)不是一線品牌,不是跟超人站於同一高度的角色吧!

關於電影「黑亞當」,很簡單,你喜歡「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尾段的仿「龍珠」式誇張動作特效,看「黑亞當」肯定看得很高興。劇情方面是有點公式,公式得來又有點草率,比較有趣。只是指出地球上有一個給武裝分子操控的地帶,一直無人過問,直到神一樣的黑亞當復活,將武裝分子趕盡殺絕,以美國代表為首的甚麼正義協會,才急急腳走去關注?都幾諷刺世間現實。

鏡頭以外的故事,似乎更加有趣。原來在原定計劃中,黑亞當只不過是 2019 年「沙贊!神力集結」(Shazam!)的反派,可能因為找到 Dwayne Johnson 而有興趣,無謂浪費,才獨立成章。電影拍完,正值華納變天,Dwayne Johnson 把握時機,一方面氹到 Henry Cavill 再演超人,另一方面也說服到華納的老闆答應。於是,「黑亞當」的片尾彩蛋,臨上映才補拍,但事先已經張揚,是 Henry Cavill 版超人登場,鋪了將來超人大戰黑亞當的伏線。之前傳到 Dwayne Johnson 有可能做 DC 的新話事人,也不是完全無厘頭。

表面上,看似是 3 贏,甚至是 4 贏的局面:

  1. 黑亞當本來是二線、三線,突然之間,變成跟超人平起平坐,順理成章登上一線。
  2. 「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之後,Henry Cavill 一直沒有再扮演超人,終於有個契機讓他有顏面地繼續下去。
  3. DC 宇宙現時亂到九彩,至少暫時出現了一副很清晰的佈局,有個方向可以跟隨。
  4. 說不定,在 Dwayne Johnson 強大的叫座力與影響力之下,連 Zack Snyder 也有望回歸,一切回到最初的起點。

問題是,DC 宇宙終於由「自殺特攻」(The Suicide Squad)的導演 James Gunn 接手打理,本來有好幾套電影等待上映,又有好幾套電影開拍中,要撥亂反正就高難度,再加上 Dwayne Johnson 近乎霸王硬上弓的自把自為,就算沒有身在現場,大概也能感受到當中的辦公室鬥爭。難怪找 James Gunn 出手!看他執導「銀河守護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能夠令一眾大明星同心協力,甚至齊齊為導演的前途而出頭,可見他的交際手腕。這正是前 DC 高層們最弱的一項,幾乎所有導演和演員也得罪過,逐套電影地計算,可能還不是大問題,想建立一個宇宙,無限延伸下去?在勢成水火的氣氛下,很難成事。

所以也不得不佩服 Dwayne Johnson 的智慧與手段,確實不是空有一身肌肉。趁公司亂,手起刀落為自己插旗。本來舊版「正義聯盟」的成員各有問題纏身,有極大可能性推倒重來,給 Dwayne Johnson 這樣搞一搞,幾乎可以肯定只能在原定基礎上,盡量修正這一條路。而在復康過程中,主導者不再是 Henry Cavill 版的超人,不可能是 Ben Affleck 版的蝙蝠俠,也不太可能是即將推出第 3 集的 Gal Gadot 版的神奇女俠,而居然是石頭爆出來的黑亞當。這一招偷襲,甚有「倚天屠龍記」朱元璋登基的色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