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長壽的象徵,絕種的大熱門

A+A-
瑪麗河龜擁有最為標誌性的綠色頭髮。 圖片來源:edgeofexistence.org

按中國古籍以至民間傳統之言,與「龜年鶴壽」相近的說法甚為普遍,如「禮記」曰,「麟鳳龜龍,謂之四靈。」龜是靈獸,又被視為長壽的象徵。而在現實世界,爬行綱目有可以追溯億年的古老物種,同時也有不少脆弱的,而龜亦是現時其中一種最易瀕危的動物。在人類文化中,龜有吉祥之意,因而捉龜、養龜和食龜的喜好者不計其數,並認為有進補和延年益壽之用。對龜來說,卻是整體物種壽命逐年銳減的元凶。

瑪麗河龜在 60 至 70 年代被人類大量捕捉。 圖片來源:edgeofexistence.org

猶如頂著一頭綠色朋克髮型的瑪麗河龜Mary river turtle),學名為 Elusor macrurus,其外貌在龜界屬於非主流,也是地球上其中一種極為矚目同時極接近絕種的生物。瑪麗河龜主要出沒在澳洲昆士蘭的瑪麗河,最為標誌性的綠色頭髮,其實是依附在其頭上生長的海藻。由於擁有這獨特而天然的外表特徵,加上體積一般只有 40 厘米,既精緻又「入屋」,瑪麗河龜過去一直是非常受歡迎的家庭寵物。

瑪麗河龜的另一特徵,是肛門位置擁有一個用作排泄和生殖的鰓狀器官,基於這個身體構造,瑪麗河龜可以在水中逗留三日。但如「衛報」作者 Patrick Barkham 形容,儘管在環境適應能力上較有優勢,最終還是無法避開那些想把牠們捉來當寵物的人類。在 60 70 年代,瑪麗河龜被大量捕捉,陷於高危絕種狀況。

倫敦動物學會(The 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為保護全球瀕臨絕種的動物,便在 2007 年開出一份「演進獨特及全球瀕臨滅絕」(Evolutionarily Distinct and Globally EndangeredEDGE)的瀕危清單,按尚存數目和棲生環境,在雀鳥、爬蟲類和哺乳類之中羅列出 100 種最需要保育的罕有物種,曾是熱門寵物的瑪麗河龜,不幸地於 EDGE 的爬蟲類保育清單上排名 29

馬達加斯加大頭龜如今仍然會被用作進食補身之用。

至於被列為爬蟲類瀕危榜之首,則是馬達加斯加大頭龜Madagascar big-headed turtle),其高危指數超越了其他兩棲類、鳥類和哺乳類動物。置於絕種邊緣的馬達加斯加大頭龜,如今仍然會被不法人士捕捉,作進食補身或轉售圖利之用。

侏儒枯葉變色龍的體積僅手指頭大小。

來自毛里裘斯的圓島棱鱗蟒蛇Round Island keel-scaled boa)是另一種同樣獨特而瀕危絕種的爬蟲類生物,在陸上脊椎動物中,牠們是唯一擁有鉸鏈上顎(Hinged upper jaw)的例子。還有來自馬達加斯加,僅手指頭大小的侏儒枯葉變色龍Minute leaf chameleon);棲息地位於印度北部和尼泊爾,僅餘數目少於 235 隻的恆河鱷Gharial)。負責該瀕危清單爬蟲類別的 Rikki Gumbs 表示:「與雀鳥和哺乳類動物相比,爬蟲生物總是難以得到長期保育。不過,這張清單可以讓人意識到,位於滅絕邊緣的爬蟲生物,其實是如此的獨特、稀有和神奇。」

近年網絡上對瀕危動物的關注有顯著增加,例如最後一隻北非雄性白犀牛之死,以及 Facebook 助長非法象牙貿易的醜聞,而 Rikki Gumbs 對此不無感嘆:「相比起來,大家都更關注如何拯救像老虎、大象和犀牛這些龐大而顯眼的生物,而很多瀕危的爬蟲類生物,其實都是遠古世系延續下來的生還者。在物種分支樹中,甚至可以追溯到恐龍時期。一旦失去牠們,地球上就在沒有跟他們同類的生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