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文「掃地」?日本藍領新制服 —— 西裝

A+A-
圖片來源:OASYS LIFESTYLE GROUP

西裝在日本,幾乎是白領工作的指定服。日劇男角們在辦公室裡,皆身穿筆挺西裝出鏡;而現實的日本街頭,亦不乏西裝骨骨的上班族。但在不久將來,日本的藍領人士,或會紛紛穿上西裝,如常地剪草、掃地,甚至搬運。東京的 Oasys 公司正推出一系列適合勞力工作的西裝制服,旨在改變大眾一向對藍領工作的艱苦、骯髒及危險印象。

Oasys 網頁顯示, 公司其中一項主要業務,為提供檢查、安裝及清洗水管服務。公司生產的防水、耐水洗服裝,最初只是內部職員的工作服。公司發言人素原勇人(Hayato Suhara)指:「自從使用這套服裝一年以來,公司竟收到愈來愈多年輕人的求職申請。客戶以至其他同行,更讚譽有加。」可見,一套創新著裝,能提升公司,以至行業形象。「因此我們決定成立服裝公司,負責生產及銷售工作。」

長久以來,白領較藍領工作高尚的觀念深植人心。由此,部分社會人士,對體力勞動行業,亦存在一定負面感覺。公司亦曾進行一項線上調查,訪問 104 名於清潔、設施管理或建築公司任職人事或總務工作的人士,當中 67.3% 認為,有關行業的形象負面。公司認為,一般的藍領制服外觀往往不討好,甚至難看、骯髒,是導致偏見的原因。對此,素原表示:「公司希望藉新的工作服,緩解大眾對藍領工作的偏頗觀感。」人靠衣裝,縱然從事勞力工作,亦不例外。

工作服不但外表與西裝無異,更強調免熨清洗、防水、不易變形等功能。 圖片來源:OASYS LIFESTYLE GROUP

早在 3 月,Oasys 已推出一款包括上衣及褲子的工作服,價格定為 30,000 日元(約 2,100 港元),女裝亦已於 5 月釋出,下月更將加入夏季款式,特色是更輕便、更快乾。素原指:「目前為止,約 60% 的銷售額,為個人客戶在線上購買。」另外,有垃圾收集及維修公司亦採用 Oasys 生產的工作服。公司甚至計劃拓展海外市場,現時已收到來自亞洲與歐洲不同公司的查詢。

屬體勞動工作的農業,同樣面對社會的負面觀感,年輕人不欲務農,導致行業人口老齡化,故 Oasys 公司找來山形縣的「西裝農夫」齋藤聖人(Kiyoto Saito)合作。齋藤早於 2016 年,已因穿著西裝在農地耕作,努力以時尚改變農業的負面形象而知名,他對 Oasys 公司的產品表示激讚:「在此以前,我穿著功能性西裝下田工作,已有 6 年時間。但這件新工作服,比我以前所穿的防水性更強。小雨環境下,已毋須添上雨衣,便能直接工作。」此外,公司亦參考齋藤的建議,計劃為農業人員設計專屬的工作服,將包括帽、靴及手套等配件在內。

不只農業,鑑於日本國內投身藍領行業的年輕人數嚴重不足,扭轉藍領的負面形象,以吸引新人入行,變得極為重要。假如國民因行業形象不討好,抗拒入行,長遠不利國家發展。相反,藍領工作形象得以改善,則無疑有利吸引新人從事各種體力勞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