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環境,寧願減人工 —— 英國「氣候辭職」潮

A+A-
圖片來源:Chris Ratcliffe/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氣候變化是各國長期面對的問題。經過數十年討論,有關議題亦融入教育體制之中,不少西方年輕人視環境公義為他們核心價值之一,例如近年爆發的「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運動。巴斯大學商學院資深講師 Grace Augustine 和因斯布魯克大學組織學副教授 Birthe Soppe 近日就發表研究,探討英國出現的「氣候辭職」潮(climate quitting)。

所謂的「氣候辭職」,顧名思義就是人們擔心僱主對環境造成的影響,選擇離開工作。有人會視辭職為對氣候變化議題之表態。根據今年的出版的 Net Positive Employee Barometer,在英國已有一半 Z 世代員工(於 1990 年代末至 2010 年代初出生的人),由於價值觀的衝突而辭去工作。同一份報告提到,在 18 至 41 歲受訪群組中,有 48% 的人表示他們願意接受工資減少,也要到他們認為符合可持續價值的公司工作。

Augustine 和 Soppe 的研究指出,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特別難吸引新人,隨著氣候危機日益嚴重,這些公司的公眾形象已大大受損,而這股「氣候辭職」潮只會增加人才招聘的難度。兩位學者訪問了數十人,包括許多仍處於職業生涯初期的人。他們由於環境方面的擔憂而離開石油和天然氣行業。辭職永遠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而那班「氣候辭職」者實際上非常享受本來的工作,薪水很好,有知性增長,有職業發展和旅行的機會。

那麼,是甚麼激勵人們因擔憂氣候問題而辭職?首先,是價值觀上的根本轉變。根據 2022 年英國政府一項調查,16 至 29 歲群組最容易對氣候變化感到「非常擔憂」。Augustine 和 Soppe 訪談接觸到的人大多數都談到氣候危機之迫切,例如引用國際能源署的 2021 年報告指,如果我們要實現氣候目標,就必須立即停止新的石油和天然氣勘探。一位受訪者向她們表示:

我真的不想自己良心不安,覺得正在讓世界變得更糟,不想所學多年所技能令世界變得更差,使我們處於氣候災難的邊緣。
(I really did not want it on my conscience that I was making the world worse, that I was using the talents and skills that I acquired for many years of study to make the world worse and bring us on the brink of a climate disaster.)

有研究發現,對於憂慮氣候變化的員工來說,如果與公司出現價值衝突,改變自己的想法,會比轉換工作來得更容易。但是,隨著可再生能源機構提供愈來愈多就業機會,很多能源專家都不愁下家。2022 年一份訪問了 1 萬名能源專業人員的調查發現,82% 的受訪者表示會考慮在未來三年內退出石油和天然氣行業,其中有一半的人表示希望轉往可再生能源行業。這個發現與 Augustine 和 Soppe 的訪談結果類似。

而且,這種「氣候辭職」潮或只會愈來愈大、愈來愈有組織,很多非政府機構如 Work on Climate、 Terra.do 和 My Climate Journey 會為有意「氣候辭職」者提供輔導、支援網絡和職業培訓,幫助他們轉入更符合氣候公義的地方工作。對於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來說,這是一個警號,讓他們確切關心員工對氣候危機的擔憂,以及公司與員工在價值觀上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