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解密:鐵娘子一意孤行推人頭稅

A+A-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By Rob Bogaerts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By Rob Bogaerts

眾所周知,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因為推行人頭稅(Poll Tax),鑄成大錯,含恨下台。日前英國議會一批檔案解密,戴卓爾夫人的閣員,威爾斯事務大臣曾促請首相不設任何寬免,否則民眾或為避稅寧願露宿。

人頭稅方案是為取代當時的物業稅(物業稅以租金估值計算),另徵低稅來補貼地方政府。檔案披露,新稅推行前夕,多人警告戴卓爾夫人此舉將導致政治災難。1988年,威爾斯事務大臣 Peter Walker 向首相投訴,若只有露宿者豁免人頭稅 ,可導致其他人有樣學樣,人人都去「瞓街」。

Walker 的備忘錄稱:「此一豁免權會形成制度上一大漏洞,也會遭到濫用。雖然我同意實際操作起來,地方政府很難追查為逃稅而故意露宿的人。若限定只有露宿者才可免稅,可能變相鼓勵民眾露宿街頭,情願有屋不住。」Walker 在九十年代獲封終身貴族,露宿者人頭稅豁免權終獲保留。

環境大臣 Nicholas Ridley 曾表示:「如果不立即廢除人頭稅,而是另謀過渡方案,我將極為憂慮。」財相 Nigel Lawson 一直反對人頭稅,也曾警告戴卓爾夫人要慎行:「有選票的是選民,而不是地方議會。」

文件顯示,戴卓爾夫人一再無視警告,執意相信人頭稅比物業稅更公平,而且可以阻撓地區的工黨議會向區內親保守黨的業主加稅。

人頭稅推行後,民間隨即成立「全民罷交人頭稅聯盟」(All-Britain Anti-Poll Tax Federation)。雖然不交稅或遭起訴,但一些地區不交稅的比率高達 30%,經常搬家的人則無從追查,追稅成本變得十分高昂。1990 年 3 月 31 日倫敦特拉法加廣場爆發大規模騷亂,二十萬人參加遊行,有工黨議員因為不交稅被關押 60 天。

Poll_Tax_Riot_31st_Mar_1990_Trafalger_Square_-_Police_Pinned_down
圖片來源:Wiki Commons, By James Bourne

戴卓爾夫人下台後,馬卓安繼任,隨即撤消人頭稅,代之以議會稅(Council Tax),稅率與人頭稅相近,分別是不以租金估值計算,而是以最高租金計算,單身的人可獲 25% 折扣。

代表工黨的貴族 Foulkes 男爵稱,這些文件顯示,戴卓爾夫人下台只能怪她自己。現任政府如想削減醫療服務,或打擊工會組織,簡直是妄想,「連戴卓爾夫人也做不到」。

工黨議員 Matthew Pennycook 藉機批評保守黨的政策,從人頭稅到 2013 年的「臥室稅」(Under-occupancy penalty),都向低下階層開刀,始終如出一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