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殺入華爾街:金融業一半人可淘汰

A+A-

如果說人工智能將導致許多人飯碗不保,我們可能只會聯想到一些「低技術」工種,事實是,人工智能最有可能在金融業掀起「革命」,軟件公司 Kensho 的創辦人 Dainel Nadler 預言,十年內金融業 33% 至 50% 的僱員將失業。

Kensho 是日語,出自禪宗,意思是修行的最初意識狀態。Daniel Nadler 稱,自從股票和交易趨於電子化之後,已經取代了一批僱員;當類似 Kensho 的軟件可更快更可靠分析大量數據的時候,連研究員和分析師也將面臨失業。

舉例來說,利用 Kensho 數據庫搜尋有關「敍利亞內戰」的分析,可以把搜索範圍縮小到特定時間段和投資組,最多的投資組約包含 40 個主要資產,譬如德國股票、澳元,以及原油品種,有關數據將顯示石油和貨幣等資產在敍利亞內戰中的反應:天然氣和原油價格在戰事擴大之後的數周內表現不如預期,但亞洲股市及美元和加元卻走勢良好,還可以看到敍利亞內戰的有關事件如何逐漸失去影響力,軟件系統將基於分析得出最優交易組合。

利用 Kensho 只需幾分鐘時間就能完成分析報告,如果交由銀行僱員來做,至少要花 40 個工時,而且這些僱員平均年薪 35 萬至 50 萬美元。目前 Kensho 的客户包括投資銀行高盛,事實上,高盛也是 Kensho 最主要的投資者。

人工智能入侵華爾街,取代高薪銀行家,或許不會引起廣泛的憐憫。但如果高盛的工作也能被取代,金融業內的其他工作,和其他行業的許多職位,都有理由開始為前景三思。牛津大學兩位學者 2013 年的研究曾預測:醫療護理行業仰賴人際互動,是受人工智能影響最少的領域;而自動駕駛的迅速發展,的士和貨車司機的前景則不容樂觀。即使是記者也面臨挑戰,創投公司如 Automated Insights 已經能夠自動撰寫球賽的戰況報道。

美國政府估計,時薪低於 20 美元的人,被取代的機會高達 83%,客戶服務代表等職位,可能很快就銷聲匿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