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回顧:AI 如何影響我們聽的歌?

A+A-
AI 生成的影像。 圖片來源:路透社

每逢年尾,Spotify、KKBOX 等音樂串流平台都會推出年度回顧,分析計算你最常聽的歌曲。你今年的年度歌單中,有沒有 AI 生成的作品?回顧 2023 年,關於 AI 音樂的討論在歐美流行樂壇多不勝數,香港亦如是,AI 將如何改變未來的音樂?

面對 AI 來襲,音樂人的嘗試

觀乎最近的例子,波多黎各饒舌歌手 Bad Bunny 狠批模仿他和 Justin Bieber 聲音製作的歌曲 NostalgIA,這首歌在 TikTok 的播放量超過 2,000 萬次,Bad Bunny 對此的回應,與今年初歌手 Drake 和 The Weeknd 事件互相呼應。美國「時代雜誌」一篇文章就拋出以下問題:

如果 AI 可以立即創作一首美國歌手 Charlie Puth 的歌曲,這對 Charlie Puth 本人意味著甚麼?其他有抱負的音樂人都擔心自己被取代嗎?如果歷史上的任何聲音都可以被重新復活,將如何改變我們對記憶和音樂遺產的理解?

AI 可以幫助糾正高音不準確的地方,讓製作人更快、更便宜地混合和完成錄音。英國傳奇樂隊披頭四(The Beatles)11 月推出的新歌 Now and Then 正是使用 AI 技術,從 1978 年舊錄音中提取 John Lennon 的聲音,剔除其他樂器和環境噪音,完成全新作品。

在台灣,有唱作歌手親自訓練 AI 模型唱歌,香港音樂人也嘗試利用 AI 開拓更多可能。像歌手方皓玟的歌曲 It’s Not Your Fault 就以 AI 製作 MV;麥浚龍和周國賢 7 月在亞博演唱會大玩 AI 概念,前者聲演 AI 與人類對碰,縱然樂迷反應兩極,仍不失為一次嘗試。至於本地獨立樂隊 Charming Way 推出的歌曲 High On You 試用 ChatGPT 協助填詞,低音結他手李兆偉曾在一個訪問形容,AI 在創作上給他們一個另類角度,但這次經驗反映出 AI 不可能完全取代人類。

今年 11 月披頭四推出新歌時,樂迷聚集在利物浦的唱片店 HMV。 圖片來源:路透社

業界人士和企業的憂慮

此外,一些科技業界人士對 AI 技術發展顯得憂心忡忡。生成式 AI 繪圖工具 Stable Diffusion 開發商 Stability AI 的音訊負責人 Edward Newton-Rex 因不認同訓練材料的版權處理而辭職,他擔心自己所做的事可能導致音樂人失業,在公開信中寫道:「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公司未經許可,以創作者的作品訓練生成式 AI 模型,然後將其用於創建新內容,在很多情況下可與原創作品競爭。」

這些問題可能在未來數年得出法律裁決。例如環球音樂集團等音樂發行商向法院提訴,起訴 AI 公司 Anthropic 旗下的大型語言模型 Claude 2 侵犯歌詞版權;Sony Music 一名高層向美國國會透露,該公司已針對未經授權的 Deepfakes 音訊發出近 1 萬項刪除要求。不過, AI 公司普遍認為他們使用受版權保護的歌曲屬於「合理使用」,類似於致敬、模仿或翻唱歌曲。

今年最多人議論的 AI 作品,也許是匿名作曲家 Ghostwriter 製作的 Heart On My Sleeve,這首歌由 AI 模仿歌手 Drake 和 The Weeknd 的聲音生成;串流平台服務商就如何檢測和打擊使用 AI 生成的歌曲進行談判,甚至引發了一場關於 AI 歌曲是否具資格獲得格林美獎之爭論

雖然 Heart on My Sleeve 最終不符合格林美獎提名資格,但全球探索 AI 音樂的腳步並未停止,相信這個話題在 2024 年將繼續佔據新聞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