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二:假如今天我們都在機場丟行李

A+A-
6053945a-c103-421e-ac40-a757fd3dd36b
圖片來源:「齊認罪 我係51萬「行得慢」遊行人士之一 Facebook 專頁

「叫我梁特首」激起千重浪,全線航空公司及機場保安前線職員人心惶惶,恐怕遭到丟失行李的「一般」市民和旅客強烈質問,他們多年來奉行的專業嚴謹精神,一夜間被一男子踐踏碎;整個特區政府為了護主,指鹿為馬,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竟指「以往亦有類似情況,並非特事特辦」;民航處處長羅崇文更離譜,說「機場保安程序沒有要求物主與行李同行同檢」。

梁特首以權震懾機場,事件為何會曝光?三個字:看不過眼,卑微的小職員,面對強權無理要求,冒著被秋後算帳的風險,向傳媒道出「不公不義」,各大官員卻可以掩耳盜鈴,掩沒良心,怎不教人痛心?

假如你我今天在機場客運大堂丟下行李,進入禁區登機前才發現重要行李不在身邊,你會怎麼做?航空公司服務員按章跟你解釋因為安全理由,不能由別人把行李攜帶過關,你會很自然地說:「因為我不是梁特首嗎?」、「為何他能我不能?」、「特首大晒呀?」⋯⋯試想想,我們在旅途當中,曾多少次因不符保安規定而經歷多番折騰,行李超重 0.1KG、手提行李內不小心放了指甲銼、裝載化妝水的器皿過大⋯⋯雖然諸多不便,但我們都不厭其煩地配合,因為大家都把航空安全放於首位。

遵守規矩的法治精神,植根在港人血液中,內地旅客稍有不守規矩,我們立刻會說:「這?是香港。」;但今天,「叫我梁特首」便明目張膽地把規矩破壞,把法治精神摧毀,向習近平主席說的「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狠摑耳光!

今年一月,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題為「執政黨對資源的支配權力很大,應該有一個權力清單」的文章,內容主要來自《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重點是:「執政黨對資源的支配權力很大,應該有一個權力清單,甚麼權能用,甚麼權不能用,甚麼是公權,甚麼是私權,要分開,不能公權私用。」

重溫特首辦發出的聲明,特別提到「行政長官沒有要求任何人『叫我梁特首』,也沒有使用任何特權。」明顯地,「叫我梁特首」這話,對梁特的政治前途最具殺傷力,和「我爸是李剛」一樣,簡單五個字,背後藏有無限含意:官貴民賤、公權私用、社會不公⋯⋯日前,中國官媒竟破天荒報道「反動報章」《蘋果》的新聞,央視牽頭報道事件,雖以梁特聲明的角度出發,但由於聲明本身諸多辯駁,詞窮無力,官媒全文引用聲明原文,其實等於把毫無說服力的謊話連篇無限放大。

平凡人如你我,都看得出聲明的最大漏洞,是完全沒有解釋遺失的行李,如何從禁區外回到禁區內的梁千金手上;至於從官媒接收訊息的習主席,又怎會被語言偽術輕易打發掉?

梁於去年底到北京述職,習近平主席發放清晰訊息,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是香港市民共同願望,亦是特區主要任務,希望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言猶在耳,梁特如今因特首之名、特別之權,惹起莫大民怨,這到底是在團結香港,還是分裂香港?

iStock_00007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