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電影大師黑澤明物語

A+A-
圖片來源:IMDb
圖片來源:IMDb

1990 年奧斯卡頒奬典禮上,大導演佐治魯卡斯聯同史提芬史匹堡將終身成就奬頒授予黑澤明。在全場觀眾站立致敬及掌聲雷動下,黑澤明站在台上竟謙卑地說:「電影是美妙的,但要抓著其中的真諦卻非常困難,在電影領域中,我永遠是個學習者和探索者。」

黑澤明是一位充滿睿智的武士,而電影便是跟隨他一生的利劍,他常揮動這把利劍在孤獨而純粹的一生中,自信而堅強地直抵人性的善與惡。黑澤明一生的輝煌成就,名副其實是電影界裡的一代宗師。

在黑澤明的 60 多年的導演生涯中,曾接受過多個媒體的訪問,及在他私人的手記中,表達了他對拍攝電影的態度及觀點,節錄部分如下:

我不懂得用邏輯去解釋電影,也特別討厭解釋電影,我努力不懈的追求堪稱為電影的東西,並付諸精力將它具體化。我認為電影的根基不在主題,反而追求符號學的東西才是拍成好電影的條件。能拍成電影的東西並非是發掘出來的,應該是自然而生的。

 

我從來不拍攝我不想拍攝的東西,我對強迫我贏取票房的影片不感興趣,不論它是好是壞,導演的信仰必須是真實地對待自己,客觀地對待工作。

 

當我創作劇本時,角色自然很快出來。然後我便能流暢地寫,且十分快速。我想這應該歸功於我對生活的仔細觀察,記憶及積累。

 

做導演和寫劇本當然不同,畫分鏡就更不同了,導演的語言不是文字而是活人。

 

好劇本給予工作人員勇氣,去克服那幾乎不可能的拍攝條件,好劇本可讓人發揮最大的潛能。

 

只要向技術追求,道路自然打開,如果只忙於瑣碎事務,忘記鑽研技術的話,便會一事無成。

 

當你去拍一部電影,你和主角同樣處於電影中,一起哭、笑,一起遭受苦難……那就是電影。

 

首先要拍好應該拍的東西,若被拍的對象不好,便怎麼也拍不好,要令拍攝對象耐看是十分困難的。

 

我在拍攝中習慣由手繪分鏡開始,這樣可使腦海中的影像更具體起來,手繪分鏡應不斷地作出更好的修改,因為電影是有生命的。

黑澤明從影多年的心得,實在是現今所有晉身導演行列的年輕一代不可不知的電影導航明燈。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