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勞力.士 真正的香港之光

A+A-
勞力是…… #窮得只剩份工 視覺藝術展
勞力是…… #窮得只剩份工 視覺藝術展

亞洲最佳女教練陳婉婷(牛丸)不在球場衝鋒陷陣,而是汗流浹背地在中環派件;女子桌球世界冠軍吳安儀不拿 CUE 棍,改拿掃把,穿梭於大廈各樓層倒垃圾;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脫下醫生袍,拉著沉甸甸的手拉車,親身感受速遞工作引來的腰痠背痛;電影導演黃修平,不看銀幕,改為看著閉路電視中,從大廈進進出出的常客及陌生人。這四位名人,各自「試工」大半天,體驗了清潔工、保安員和速遞員等基層工友的辛勞。

香港人來去匆匆,往往忽略了這班在我們身邊辛勤付出的基層勞工。為了使更多市民明白他們的辛勞,樂施會聯同策展人謝至德一起舉辦「勞力是……#窮得只剩份工視覺藝術展」。我們期望透過不同形式的藝術作品,呈現基層工友的辛酸以及背後的不公平現象,藉此加深公眾了解在職貧窮背後的結構性問題,與我們一起推動政策改變。

電影導演黃修平當上保安員,看的熒幕變成閉路電視,默默看著大廈進進出出的常客及陌生人。這次他無暇想像熒幕裡人物背後的故事,因為更表上的工作一項接一項,令他切身體會到保安工作的壓力和累人。 (「有名有姓」,謝至德攝影作品)
電影導演黃修平當上保安員,看著閉路電視,無暇想像熒幕裡人物背後的故事,因為更表上的工作一項接一項,令他切身體會到保安工作的壓力和累人。 (「有名有姓」,謝至德攝影作品)
清潔工興姐把握工餘時間,跟吳安儀分享「倒樓」的工作流程。吳安儀穿上水靴、袖套和膠手套,拿起掃把,嘗試倒垃圾,做分類,換垃圾箱,發現當中的技巧和困難。她說:「清潔的工作看似低下,其實在社會中十分重要。(清潔工)才是香港之光!」 (「有名有姓」,謝至德攝影作品)
清潔工興姐把握工餘時間,跟吳安儀分享「倒樓」的工作流程。吳安儀穿上水靴、袖套和膠手套,拿起掃把,嘗試倒垃圾,做分類,換垃圾箱,發現當中的技巧和困難。 (「有名有姓」,謝至德攝影作品)
陳婉婷(牛丸)這天穿梭中環,擔當速遞員。速遞員每天派件平均重數十公斤,她說跟足球員負重訓練差不多,然而她總會安排球員熱身,有適當配合下做訓練,即使受傷,也會立即被安排療傷;可是速遞工友卻是無間斷負重,遇到工作意外及勞損,很多時候也沒有保障。牛丸提醒我們,下次在街上遇到速遞員,請拿出同理心來讓出路。 (「有名有姓」,謝至德攝影作品)
速遞員每天派件平均重數十公斤,陳婉婷(牛丸)認為跟足球員負重訓練差不多,然而球員會熱身及適當訓練,受傷也立即被安排療傷;可是速遞工友卻無間斷負重,遇到工作意外及勞損,多數也沒有保障。牛丸提醒我們,下次在街上遇到速遞員,請拿出同理心來讓出路。  (「有名有姓」,謝至德攝影作品)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解下領帶穿上速遞員制服,在路上顛簸地拉著沉甸甸的手拉車,發現路上的「行家」竟然有不少是長者,令作為醫者的他感受良多。其後他跟一班年長工友做簡單體檢,叮囑工友照顧身體。 (「有名有姓」,謝至德攝影作品)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當上速遞員,發現路上的「行家」竟然有不少是長者,令作為醫者的他感受良多。其後他跟一班年長工友做簡單體檢,叮囑工友照顧身體。 (「有名有姓」,謝至德攝影作品)

策展人謝至德的攝影作品「有名有姓」特別邀請了牛丸、吳安儀、梁卓偉及黃修平四位名人放下自己的工作,分別代入清潔工、保安員和速遞員的身份。當中,吳安儀穿上水靴、袖套和膠手套,當了一個下午的清潔工。帶著她一起當清潔工的是清潔工杜建興(興姐)。興姐每日工作 9 小時,拿到是最低時薪 32.5 元,扣除強積金供款後,月入只剩約 8, 200 港元。拍攝當日,興姐趁著工餘時間,向吳安儀介紹日常的工作情況,帶她走進垃圾房。經歷半天後,我們視為「香港之光」的吳安儀由衷地說:「其實興姐才是香港之光,若沒有她們的工作,我們的生活會變成怎樣?」

興姐的例子正好說明香港的貧窮現象。香港現時有近 100 萬貧窮人口,當中近半生活於在職貧窮家庭。不少在職貧窮人士都從事基層勞動工作,是維持社會運作不可或缺的一群,但由於不公平的制度,令他們付出勞力卻得不到合理回報,陷入貧窮。例如,法定最低工資自 2011 年正式實施至今,仍是兩年一檢,雖然今年 5 月將迎來第三次調整,但調整幅度仍然落後於同期通脹,個別行業基層工友的實質工資更是不升反跌。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政府仍然沒有提出每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以令基層工友獲得勞動應有的價值,透過工作脫貧。

李紹忠的裝置作品,題為「安全網的漏洞」,由多個金屬圈連接而成,平面整體呈現一個大問號,表達他對強積金制度的詰問 :充滿漏洞的強積金制度真的能為基層工友的退休生活提供保障嗎? (樂施會提供)
李紹忠的裝置作品,題為「安全網的漏洞」,由多個金屬圈連接而成,平面整體呈現一個大問號,表達他對強積金制度的詰問 :充滿漏洞的強積金制度真的能為基層工友的退休生活提供保障嗎? (樂施會提供)
廖家宜的作品,題為「清潔工主題樂園」,當中一對色彩繽紛,而又道出基層工友辛酸的派對水靴,帶出每到歡慶的節日正是垃圾最多,基層工友最辛苦的季節。 (樂施會提供)
廖家宜的作品,題為「清潔工主題樂園」,當中一對色彩繽紛,而又道出基層工友辛酸的派對水靴,帶出每到歡慶的節日正是垃圾最多,基層工友最辛苦的季節。
(樂施會提供)

樂施會相信貧窮源於不公平,多年來一直透過結合政策倡議及公眾教育活動,推動改變不公平的政策。改變並非一朝一夕,我們需要更多人與同行。希望你會抽時間參觀今次的藝術展,從 11 個藝術單位的作品中看到貧窮的現象,由認識開始,改變「在職貧窮」。

除了用「心」看,還可以用心「聽」。我們特邀本土音樂新鮮人 徐嘉浩 Kevin Kaho Tsui 演唱展覽主題曲「磨得窮」(改編自「陀飛輪」)。一首歌,道出保安員、清潔工、速遞員的辛酸。

歡迎瀏覽更多短片

勞力是…… #窮得只剩份工 視覺藝術展

OHK_PF_Poster

日期:2017 年 1 月 10 日至 27 日 (11:00 – 21:00)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L1 及 L0 藝廊(石硤尾港鐵站 C 出口)
展覽網址:www.oxfam.org.hk/povertyfulltime
面書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820762338166072/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http://ww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