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時,如何療癒情傷?

A+A-

失戀、離婚、喪偶等感情創傷使人心碎。除了傷心難過,更可能會心口疼痛、心肌痙攣,有如心臟病發,嚴重者甚至致死,可見「心碎而死」並非誇大其辭。即使「大難不死」,餘情未了也會使人盲目對前度死纏難打,自取其辱,造成更嚴重的二次傷害。有神經科學研究認為,大腦訓練可以幫助甩拖者斬斷情絲,從而加快療癒心碎,重獲新生。

美國羅格斯大學紐瓦克分校研究顯示,失戀的人通常要花數月時間與情傷搏鬥,終日以淚洗臉、糾纏前度,或卑微地乞求和好,又或謾罵洩恨,這些都屬衝動行為。因為大腦依舊停留於熱戀狀態,仍然期望獲得從前的「精神獎勵」,懷緬昔日時光,例如無時不刻的電聯或見面,適應不良(maladaptive)令他們難以自控,做出蠢事。其實這種痛苦心碎的感受,涉及大腦杏仁核,以及包括海馬體在內的邊緣系統的運作,這套系統掌管位於前額葉皮質的「抑制控制」(inhibitory control),是抑制人們感情用事的關鍵通過訓練大腦系統,可以避免人們受情緒支配,衝動行事。

劍橋大學的 Barbara Sahakian 教授的研究本來意在為精神病患者設計訓練,測試能否加強他們的自控能力,避免衝動、上癮或強迫症行為,後來發現訓練對受情傷的人同樣有效。訓練要求當病人看見向左或向右的箭嘴即按鍵,聽到鈴聲即停止按鍵,這樣的訓練可啟動並強化大腦的抑制控制系統,「大多數人意識不到大腦額葉的控制作用,其實我們可以像鍛練肌肉一般去強化前額葉皮質。當對前度的依戀驅使失戀者對舊情人死纏爛打時,強壯的大腦額葉可以叫停這種行為。」疏於使用「抑制控制」會使其失效,不過每個月 8 小時的訓練其實已非常足夠。

同樣的訓練還適用於轉移注意力。失去所愛之後,許多人會選擇聚會或旅行以轉移注意力。「失戀之後最要不得的,是獨自留在家中反覆回憶過去的甜蜜時光,縱容自己沉溺於悲傷。」事實上,根據心理學研究和大腦掃描所得,專注並非人類所長,人類是很容易分心的,不過如果舊愛難忘,大腦訓練、運動健身、朋友聚會等各種活動,都可以打斷你一味懷念舊情。

常言「愛情令人盲目」確實不無道理,因為愛情足以麻痺大腦神經系統。當一個人墮入愛河時,主宰批判和判斷力的前額葉皮質就會罷工,使人一心一意相信所愛。倫敦大學學院神經美學系的 Semir Zeki 教授指,磁力共振掃描顯示,當我們注視愛人的照片,大腦有相當大的區域會停止活動。這全因大腦正為「更優先的生物考慮」作調整,當愛人不相疑,成功繁殖的機率就大大提升。

這也解釋了為何戀愛中的人有狀似「發情」的行為:大腦關掉了其他思辨功能,好令人心無旁鶩,專注於性。戀愛中的人又像「昏了頭」,看來極不合稱的一對也會走在一起,對任何勸告都充耳不聞,戀愛之所以令人感到如此幸福,無所畏懼,因為它令大腦所有掌管負面情緒和恐懼的區域,都進入休眠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