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金魚腦?可能是早期健忘症

A+A-
圖片來源:WESTOCK PRODUCTIONS/Shutterstock

在求學階段中,有些同學能過目不忘,有些同學卻過目即忘,總是記不住學過的東西,這些人或不是「無心裝載」,而是可能患上發展性健忘症(Developmental amnesia)。這種病會導致兒童過目即忘,無法記起以往的談話內容或事件,即使事件再難忘,也會瞬間忘記,情況更會持續影響他們的成年生活。

甚麼是發展性健忘症?

據倫敦南岸大學神經科學及神經心理學高級講師 Rachael Elward 在學術媒體 The Conversation 撰文指出,發展性健忘症是由大腦缺氧引起。成因有很多,包括分娩時嬰兒被困產道,無法呼吸而遺下創傷,亦可能是出生後曾出現呼吸衰竭及心臟驟停。

在 1990 年代末,倫敦大奧蒙德街醫院的神經心理學家顧問 Faraneh Vargha-Khadem 發現 3 名從小就患有記憶障礙的青少年,在年幼時均曾經歷大腦缺氧,磁力共振掃描顯示他們的海馬體均受到損害。

Vargha-Khadem 觀察出發展性健忘症的 3 個主要特徵:首先,空間記憶出現問題,例如在會熟悉的環境中迷路,或忘記將物品放在哪裡。其次是時間記憶問題,即使是恆常的課程或活動,他們仍需要特別提醒。另一個是情景記憶問題,他們無法記住生活中的事件。

相關記憶問題是終生的,兒童或餘生都需要支援。不過,目前尚未清楚這種病有多常見,因患者通常仍有良好的語言技能、運動技能及認知能力,乍看之下似乎沒有太大問題。醫生或難以診斷出他們有記憶問題,也不會被轉介給其他專家作進一步檢查,甚至被誤診為專注力問題。

再認記憶:換個方法仍能記住

作為大腦記憶中樞的海馬體一旦受損就無法修復,所以即使確診,治療重點亦只是支援兒童充分發揮能力,而非改善記憶力。幸好,發展性健忘症的一個顯著特徵,是再認記憶(Recognition memory)並未受損,仍能識別出遇到過的事物。如果向患者展示臉部照片,然後對他們進行記憶測試,他們能夠識別以前見過的面孔。雖然不記得在哪裡見過這些面孔,但他們可以指出有些面孔感覺熟悉,並正確判斷以前曾見過。 

因此,Elward 的團隊想知道識別熟悉事物的能力,能否成為幫助患病兒童學習的關鍵。為了驗證想法,他們找來 8 歲的「患者 H」進行案例研究,要求 H 觀看 4 段不同的教育影片,每段影片看 6 次,每次觀看結束後都要立即接受記憶測試。

在其中兩段影片後的測試,H 被問到開放式問題,例如「埃及游牧民族住在哪裡?」這對患有發展性健忘症的兒童來說非常困難,所以 H 在這些測試中,20 條問題只能答對 6 條。而其他測試則為 H 提供多項選擇,他能夠利用自己的再認記憶來識別哪些答案感覺更熟悉,20 條問題中能答對 18 條。

一星期後 H 回到實驗室,根據之前觀看的影片再進行記憶測試。對於曾使用多項選擇測試的影片,即使被問到開放式問題,他仍能夠從中回憶起比第一次測試多兩倍的資訊;而且不僅能夠識別資訊,還能夠回憶起細節。

Elward 團隊認為,多項選擇測試使 H 能夠使用大腦記憶系統未受損的部分來處理及鞏固資訊,幫助他更有效學習,建立穩定​​記憶。目前仍需要了解再認記憶是否可以支援課堂學習,以及可否維持長於一星期。Elward 希望了解發展性健忘症患者的學習過程以及新記憶如何形成,為患者開發更好的學習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