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成就一個領袖

A+A-
圖片來源:Asia Society/Flickr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聲稱,要成立所謂公務員培訓學院,從中培養香港未來的「領袖人才」。

世界一片混亂,四周都是亂中崛起的所謂強人領袖。香港沒有所謂的政治領袖人才,這一點,不論政黨立場,早已成為共識。

不過幸好香港人喜歡進修,進修則非常崇拜美國心靈雞湯和 Power Point 的雞精課程。香港人賺錢的腦筋很靈活,針對領袖真空,做殖民地的日子太久,商人治港,腳痛失敗被解僱;公務員治港,也治出了一個被起訴的;「專業人士」治港,則產生了一個大話精,連習近平也受不了,半途喝令下台。有見及此,領袖培訓班多如牛毛,另有上進的青年、或半途想進修的中環精英,一個個爭交學費、報名搶讀。

世界上有沒有「領袖學」(Leadership)?新加坡國父李光耀雖然已不在人世,但李光耀早已告訴了你:「我沒有聽說過,有哪一個領袖是領袖學課程教出來的。」

正如香港的報紙老闆,沒有一個是新聞傳播系畢業的人;邱吉爾、戴卓爾夫人、戴高樂、列根,這些公認的政治家,也沒有一個是大學的政治系畢業。李嘉誠沒有讀過哈佛商學院,金庸並非文學系畢業生,錢穆也沒有中國哲學系博士。

做領袖,一要有天分,二要有性格,三要有時勢和命運。有幾多學問和學位,絕對不重要。領袖靠的是一份與生俱來敏銳的觸覺和判斷,以及乾綱獨斷的剛毅和強悍。

有時天分決定了性格,許多時候性格又決定了命運。世界不同的時勢,像大洗牌,又淘盡幾多英雄和狗熊。中共的十九大,會堂內外,成王敗寇,座上客、階下囚,進則京城萬歲三巡,退則秦城獨對三更。人生是一個謎,只有智勇能解厄,唯智慧可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