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任俠沉沒 —— 黑幫為報血仇家恨騎劫太空穿梭機

A+A-
電影版「任俠沉沒」劇照。

正如想了解香港黑社會就要看古惑仔一樣,如果對日本的黑社會有興趣,也有相關的作品,例如「英雄本色」,也會有人叫你玩人中之龍,當然,這個「任俠沉沒」也是以黑社會為主題的作品。

故事講一個叫「龍伍」的黑社會硬漢,不僅名字,連外表都與「賭神」裡面的伍哥相似。有一天,他回家發覺全家被屠,只剩下他孤身一人,便決心要向組長報仇。

這時候,日本發生了空前的大地震,各處災情慘重,人民苦不堪言,社會崩潰,人類的醜惡全部被展現出來,這卻不能消除伍哥的復仇意志。他徒步於災後一片混亂的日本,一步一步的走至東京,在途中見到不義之事出手相助,例如應該保護市民的軍隊,竟然變成了劫掠市民的土匪,伍哥看不過眼,決定要對付他們。當然,正義必勝,即使軍隊還出動了坦克車,也敵不過黑社會的日本刀。

可是這個復仇之旅,並不是那麼順利的,因為組長已派出了刺客對付伍哥,他就是被稱為殺人機器的黑社會打手「安出」。他是一個可怕的殺人機器,不僅銅皮鐵骨,身體硬朗到別人插他眼時,用眼珠可以撞斷對方的手指,當美軍對他使用 F-16 時,還能用一條繩綁著一塊水泥擲出就將飛行中的美軍戰鬥機擊落。

除此之外,還有過去的小弟,一個因為犯了事而被判死刑的黑社會。他痛恨龍伍,因為當年大家一起去劈友的時候,交通燈剛好轉到紅燈,他不顧一切的衝上去時,龍伍竟然因為遵守交通規則而停下來,導致他因為不守交通規則被捕而遭判死刑,在大亂之際被龍捲風吹回日本的他,也一心要向龍伍尋仇。

這套復仇劇中,側面描寫了日本江湖的百態,眾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從金正日將軍到 NHK 的收費員,以及科學知識豐富的黑社會,他們各自有自己的目標,互相也有恩怨情仇,形成了豐富的群像劇。

最後伍哥憑堅毅的意志,終於找到了組長,可是卻遲了一步,因為組長乘飛機逃走了。伍哥情急之下,決定要騎劫另一架飛機,計劃讓它飛得比組長乘的飛機高,然後打開艙門從上面跳下,潛入組長的飛機,親手手刃組長。

但他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在所騎劫的飛機在飛出大氣層之後,他才赫然發覺自己騎劫的是一架穿梭機。而且還冤家路窄,在裡面遇到了要殺死自己的安出,兩大黑社會打手,在無重力的狀態下,迎來了最終決戰。

決戰到最後,伍哥終於將刺客擊成粉碎,可是穿梭機也失事,將會跌落大氣層而燒毀,伍哥用盡人生最後一口氣,把愛刀用力的向著大氣層擲去。這一刀貫穿大氣層,加上了地心吸力之後,準確命中了組長的頸,將組長的頭切了下來,伍哥在生命燃燒於大氣層前的最後瞬間,大仇終於得報。這一刀到底是巧合還是神技?作者就留白,讓讀者自己去想。

整個悲劇的主題,就是仇恨,就像結局一樣,在故事中,也成功反映了兩個不同的面向。現在的故事,大多認為仇恨只會令世界變得不幸,在這故事也一樣,即使復仇成功了,但是仇怨雙方都同歸於盡,而且還捲入很多無辜的受害者,例如穿梭機的乘客。可是,龍伍也反映了,仇恨引發的執著,所維持堅強的鬥志,也令人類在痛苦與困難當中堅持下去,並克服更大的險阻。

沒有龍伍對組長的仇恨,他就不會想到要騎劫穿梭機;沒有小弟對龍伍的仇恨,就不可能利用龍捲風吹走自己逃獄。執著不僅激發人類的行動力,也激發創造力,為事情找出前所未有的解法,諷刺的是,這卻是仇恨的副產品,這是很值得讀者去深思的。

別問我作者有沒有吸毒,我不知道。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